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春夏季重点传染病有哪些?防控工作怎么做?按照这个文件执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0 08:44: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夏季是各类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常见传染病有哪些呢?又该如何预防?防控工作怎么做?

  为有效防控春夏季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春夏季是流感、诺如病毒、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流感、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五一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频繁,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立足工作职责,从维护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出发,严防重点传染病在我市大规模暴发流行。

  要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中心工作内容之中,加强领导,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

  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把环境卫生治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村级管理重要考核指标内容之中,常抓不懈,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防控水平

  手足口病、诺如病毒防控。市卫计、教育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建立长效持续的联防联控机制,突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重点区域,突出托幼机构、小学重点场所,采取有效的宣传、监控、督导管理,严格规范手足口病、诺如病毒防控管理。

  登革热防控。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群众,做好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是平洼填坑,翻坛倒罐,清除室内外各类废旧积水容器及花盆积水。同时要加强药物消杀工作,杀灭室内外成蚊,有效降低蚊虫密度。

  市疾控中心要加强对辖区内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监测力度,评估疫情传播的风险和伊蚊控制效果,积极做好登革热的防控工作。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疫情监测,做好疫情分析,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对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要及时采样送检,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紧急处置,严防疫情扩散。

  各医疗机构一定要规范运转发热门诊,发热病人一律到发热门诊就诊,必须询问禽类接触史。有肺部感染症状的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应立即转诊至市定点医院。

  农业部门要切实抓好源头管控,开展动物H7N9流感监测排查工作,加强农村散养(圈养)禽类管理,落实强制免疫工作,对禽类强化免疫工作实行全覆盖。

  市场管理部门要抓好活禽市场针对性管理措施的落实,加大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力度,强化对畜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严格市场准入,督促活禽经营市场责任人落实休市消毒措施,切实做到“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并建立购销台账。

  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工作督查

  市卫计局要加强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处置和医疗救治。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传染病防病知识,指导公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市爱卫办要结合重点传染病防控情况,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消杀等爱国卫生运动。

  市教育局要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做好学校、幼儿园儿童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督促学校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缺课登记追踪等工作,扎实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校、初中等学校设置医务室和配备校医规定,督促校内开展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市农业局加强对人畜共患传染病传染源的管理,强化家禽免疫和监测,强化养禽点的排查和监督,扎实开展动物检疫与执法。

  市市场监管局要细化市场防控措施,抓好活禽市场针对性管理措施的落实,督促活禽经营市场责任人认真落实“三个一”措施。

  市财政局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意见》及《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精神,落实从事传染病防控防治工作人员防护津贴,统筹安排传染病预防工作和购置设备等必须资金。

  另外,我市将把全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对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不履行职责、隐瞒疫情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全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吴航乡情报记者  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