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700多米水鸟巡护步道 观鸟好去处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7 19:47: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城楼影横空馆,湿地虫声绕暗廊。”这是唐代诗人元稹所作诗歌《夜坐》中的诗词,诗中描写了一幅生态湿地的美妙画卷。如今,随着潭头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的一条全长700多米水鸟巡护步道建成开放,市民可近距离体验湿地的旖旎风光。

  整条水鸟巡护步道设有两座隐蔽式观鸟屋,底部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护栏与步道面板均采用环保可回收材料,使用寿命可达50年,抗海水盐分腐蚀,防虫蚁。

  5月2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座观鸟屋外形设计为碉堡状,四周设有观测窗,窗口细长;步道由水泥桩高高架起,并向湿地蜿蜒延伸;步道内平坦无坡,平均宽度约3米;内侧栏杆高约1.5米,步道中段设立多处休息台;靠海侧的栏杆高约1.8米,采用板材倾斜45度角竖式排列,游客可从板材间隙来观察鸟类。

  据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设计一方面可减少对湿地鸟类的惊扰,另一方面还可降低栏杆与步道风阻,抵抗台风等恶劣天气。

  “市民可通过巡护步道的两座隐蔽式观鸟屋,近距离的观察白鹭、小天鹅以及绿翅鸭等生物的生活习性。此外,木步道沿途还能看到招潮蟹、寄居蟹、夜光虫等。”该负责人说,欢迎游客前来感受观鸟的乐趣,体验长乐湿地独有的神奇魅力。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