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心理专家支招备战高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5 15:46: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不少考生面临高考时,都会感到心理紧张、情绪焦虑,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去迎考?让我们来听听一中心理教师林美春是怎么说的。

  林美春告诉记者,考前焦虑是正常现象,适度紧张还会对考试带来正面作用,关键是要做好自我调节。“很多孩子是排斥焦虑的,他是不希望自己出现焦虑,那么如果说一点焦虑都没有的孩子,他实际上还没有进入备上状态,如果他有适当的焦虑的话,反而是有利于他考试的发挥。当然有一些孩子他会出现这个过渡的焦虑,需要我去放松或者调节的。”

  针对比较常见的考前难以入眠等情况,林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做些适当的宣泄,有助于舒缓情绪。“可以找朋友找家长找老师说一说,他也可以适当的运动,这个方法让他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说散步听音乐听些钢琴曲或者瑜伽音乐,可以让他舒缓自己的心情。”林美春表示。

  如考生在考场过度紧张,那应该怎么办?林老师也给出了答案。“在考场上的放松非常好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我们上考场的时候会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这个就能缓解我们的这个心跳加快的症状,在考场上还可以用这个按摩放松的方法,比如说像有的同学他出现的这种烦躁或者头疼,他可以按摩太阳穴等,它们可以缓解焦躁的这个作用。”此外,林老师也提醒,考生家长要注意控制自己的焦虑情绪,以免传染。“我觉得家长要注重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避免把自己这种焦虑担忧传递给孩子,给孩子增加更大的压力。家长就是在平时的时候要注重正面的引导,家长其实要做的就是静默的陪伴,做好后勤工作,尽量少说话,适当增加一些能够增强记忆力的这种食物,比如说牛奶、鸡蛋、鱼等等,或者说给他准备一些能够缓解他情绪的一些食物,比如一些水果,像苹果、香蕉,对这个缓解情绪都有很大的帮助,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吃的东西。”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