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大力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4 08:01: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为大力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及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生活奢侈等现象,我市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融入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了节俭养德、绿色环保的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

  今年3月,长乐古槐镇中街村石忠胜简办寿宴助梦学子,金峰镇金峰村李景云和李景忠兄弟简办丧事做公益,漳港街道路顶村陈祥基父子两代人的传承等3个先进典型被评为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自去年9月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婚庆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在吴航大地已蔚然成风。

  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我市相继出台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方案》等40多项工作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基层文明创建考核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同时,组织全市100多个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移风易俗共建活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借助“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巡演、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平台,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开展青年新风尚、集体婚礼、移风易俗骑行、“我看移风易俗”征文等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观念。着力打造了3座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立体展示乡风民风······一项项机制,一个个活动,让移风易俗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餐桌文明育美德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培育“舌尖上的美德”,共完成餐饮业“文明餐桌”行动承诺签认近200家。同时,举办创建文明城市中小餐饮店专项整治工作培训暨部署推进会,详细讲解了中小餐饮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特别从亮证照经营、“文明餐桌”提示牌、卫生设施等十个方面做了细化要求。

  “市民外出使用公筷公勺,少用一次性餐具;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我市在各酒店宾馆、公园广场等区域LED屏幕上滚动播放“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俭以养德人人行动”等标语,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显眼位置张贴《长乐市文明餐桌公约》、“不剩饭 不剩菜”三角桌牌等公益宣传广告,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节约消费。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制度牌1000多面,文明餐桌宣传画及桌签近3000份,各类标识5000多张,餐饮具消毒及五病调离记录薄近700本。

  文明细胞齐裂变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移风易俗的新风已吹向长乐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我市在党政机关中开展“向我看齐”行动,加强干部职工节约用水用电、珍惜粮食等绿色文明主题教育,倡导无纸化网络办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今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机关大院开展“废品换绿植”和“捐步换绿植”活动。

  在社区和家庭中开展“人人参与”行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广泛设立文明宣传栏和旧衣物回收箱,同时将绿色节俭作为“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的重要衡量标准。

  在村镇中开展“倡树新风”行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婚丧喜庆用品市场、民间乐队演出市场等专项整治,引导各村(社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实现了各村(社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全覆盖。

  同时,在中小学校中开展“从我做起”行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墙报、LED以及红领巾广播站等渠道广泛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相关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征文和绘画报比赛等活动,提高师生绿色生活意识。组织小小志愿者深入社区、市场、敬老院、公园广场等场所,发放节能环保、光盘行动倡议书,宣传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理念。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八不’行为规范进校园”卡通漫画作品征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案例教学方案征集等活动,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

  营造氛围共参与

  为了让绿色生活、勤俭节约的观念入耳入脑入心,我市借助各市属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等,加大对移风易俗、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等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将“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相关内容写入《文明长乐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中,发放给市民群众。积极搜集长乐本土优秀家规家训,印发《家风纪事》书籍,挖掘了许多勤俭节约家风故事。在每月的“文明进社区 温暖千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组织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移风易俗、节能减排等知识。

  同时,在酒店宾馆、商贸市场、建筑围挡、公共交通、机关单位等区域加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公益广告宣传。同时注重发挥道德讲堂、社科讲坛、党员活动日等阵地平台作用,提高干部群众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