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绿水碧波荡漾 重构梦里水乡

我市“蓝箭行动”水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30 16:04: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你们看,现在水质比以前好多了,一点臭味也没有,河面也干净了。”8月27日下午,在下洞江泮野段,村民林大叔高兴地拉着记者去看干净的河水。今年,我市全面启动了“蓝箭行动”——水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实施生态补水、清淤截污、管网新建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不少河道和内河都重现清流,得到了群众点赞。

  建设污水管网 治理生活污染

  我市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落实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开展炎山水源地整治、打击“黑印染”等一系列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同时,各级各部门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已安排污水管网总投资5.281亿元,其中,主干管工程6项,建设管网总长度约30公里,污水支干管工程10项,建设管网总长度约106.4公里,截至目前,潭头污水主干管鹤上至金峰段已完成工程量89%,文岭梅花至污水厂段已完成工程量30%,潭头镇至污水厂段已完成工程量20%;海峡路污水压力管工程已完成,潭头镇克凤村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2.9公里,厚东村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1.8公里,镇区污水管工程已完成5公里,鹤上镇污水一期管网工程已完成3.7公里。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管理,潭头污水处理厂日进水量达到2.7万吨,最高水量可达到4万吨,一期工程负荷率已达到90%;城区污水处理厂和滨海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水量分别达到3.55万吨和2.86万吨;同时,完成车里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改造升级。

  另外,我市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除12家拟保留畜禽养殖场外,全市生猪养殖场均已拆除完毕。今年,全市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8万头以内,保留的7家生猪养殖场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造任务,污染治理设施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均通过环保验收;保留的5家禽场标准化改造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另外,我市目前已完成407户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

  保障水源安全 严格执法监管

  我市全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炎山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每月进行1次水质监测,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每季度进行1次监测,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100%。开展炎山水源保护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修复一级水源保护区防护栏1公里,设置水源保护告示牌9面,实施小流域综合整治,全面开展4条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下洞江黑臭水体治理已基本完成,陈塘港河道治理已完成0.9公里,污水管道铺设9公里,鹤上泵站完成投资70%,文岭泵站完成投资20%;上洞江和莲柄港流域已开展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工作。1-6月,我市闽江流域长乐段闽安断面水质功能区(年均值)达标率达到100%。

  我市将内河治理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海峡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于今年3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城区内河市场专业化管理,强化了城区内河河道垃圾和漂浮物清理工作,确保河面卫生。

  同时,我市严格水环境执法监管,提升水环境监管能力,督促列入2017年国、省控重点污染源的废水企业安装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为污染减排排污收费等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双随机”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出击。

  落实河长制度 接受群众监督

  我市严格落实河长制,构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设立市级河长1名,由市委书记担任,设立副河长3名,由市长、2名分管副市长担任,同时分别兼任闽江流域长乐段、龙江流域长乐段、洞江流域、莲柄港流域的河流河长,设立乡镇(街道)级河长18名,常务副河长18名,副河长119名,并分别担任辖区内河流的河长,设立市乡两级河长制办公室,全市共招募河道专管员208名,完成市乡两级199条河流名录登记造册。编制《长乐市河长制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任务和责任,制定《长乐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考核评比办法》、《长乐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考核评分表》,将落实河长制成效纳入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确保工作顺利开展。4月28日至5月4日,我市还开展了河流垃圾治理活动周,共同发动干部、广大群众、志愿者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漂浮物等,全面提升河流环境,总长523.17公里,清理垃圾4310.7吨,清淤土方23.26万方。

  我市强化公众参与和监督,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市水环境质量及达标情况,督促全市47家国、省、市控重点企业完成了排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认真做好信访值班和环境投诉受理工作,做到及时调查处理,及时办理回复,及时跟踪督办,呼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断提高信访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废水类环保信访投诉件69件,处理率100%。

  另外,我市加强宣传教育,在本报设生态环境专栏、《长乐新闻网》设“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栏、会堂宣传文化长廊设生态环保专栏,宣传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构建全民行动格局。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陈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