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治理海漂垃圾,守护碧海银滩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16:23: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漂浮在海面或者堆积在海滩、海岸的各类垃圾被称为海漂垃圾,它不仅破坏了海岸带景观,而且随海流运动四处漂散,严重损害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市海岸带“脏、乱、差”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海漂垃圾治理行动被提上议程。

  自今年7月份起,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街道)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发力、多措并举,在全市打响了“治理海漂垃圾,守护碧海银滩”的保卫战。经整治,我市海岸带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使得昔日脏乱差的海岸环境大变样,再现了浪清沙白的渔港风情。

  建章立制保成效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海漂垃圾问题,我市探索建立了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机制,并主要通过摸清海漂垃圾来源,整治清理海漂垃圾,防治沿岸垃圾、海上生产生活垃圾以及河流沟渠垃圾入海,加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下沙海滨度假区及滨海新城等治理途径,保障长乐海岸带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治理期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对全市江、海岸线长130公里进行海漂垃圾日收日清,并对沿岸涉及11个乡镇(街道)(其中包含猴屿乡、潭头镇、梅花镇、文岭镇、湖南镇、文武砂镇、江田镇、松下镇、营前街道、航城街道、漳港街道)的生活垃圾及海上船排垃圾进行定点收集。

  针对海漂垃圾治理难、保洁效果差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还结合区域实地情况,积极探索改进清扫保洁机制,采取因地制宜、攻克难点的办法,加大经费投入,创新保障举措,逐一排查海岸带长期积存的环境卫生死角,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理清运海漂垃圾。

  目前,我市在沿江沿海陆域均已建立有效的垃圾收集、处置机制,基本实现垃圾不入河、不出界、不下海,形成有效的海漂垃圾监控管理机制。另外,海上船舶、施工作业、滨海旅游、水产生产生活垃圾也得到有效控制,做到集中收集、岸上处置,海漂垃圾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清除垃圾“历史欠账”

  “自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江、海岸线海漂垃圾明显减少,沙滩保洁意识明显增强,初步形成常态化清理机制。”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对沿岸海上各类作业渔船、滨海旅游和海上倾废等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大对随意倾倒垃圾和固废入海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让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我市基本建立了海岸带环境卫生日常保洁长效机制,根本性清除了长年累积在海滩、海岸的垃圾“历史欠账”,海岸带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