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提振精气神 推广“滨海速度”

——市行政服务中心提速增效惠企惠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8 20:15: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26日一早,市民刘女士接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电话,告知她前天提交的社团筹备审批事项已经办理完毕,可以前去领取相关证件了。刘女士当即十分惊讶,没想到才短短的2天时间就办好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刘女士想成立“长乐市青少年科技艺术协会”,这样的社团组织需要经过审批后才是合法的。于是,10月24日,她带着相关材料来到了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上交后等待办理。

  而这样的程序原来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为响应《中共长乐市委办公室转发<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市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压缩办理时限,将社团筹备审批事项由10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优化审批服务,推广“滨海速度”

  10月初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先后三次召集37个入驻单位窗口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落实推广“滨海速度”工作,要求各个入驻窗口进一步简2化流程、精简材料、减少环节、压缩时限,对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据统计,该中心37个单位的790个审批服务事项中,3天以内办结的事项由原来的461个增加到到732个,占事项总数92.7%。其中当天内办结(含即办件)事项330个,2至3天内办结的402个。2017年特别是开展提振精气神、优化审批服务活动以来,共压缩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734天。

  与此同时,行政服务中心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做“减法”,针对国土局、规划局、林业局、海渔局、住建局、人防办、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等涉及项目建设审批8个单位的18个事项进行梳理,删减了30个非必要性申请材料和修改了3个申请材料,切实为企业和项目“减负”。

  目前,入驻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环节全部优化为“3+1”模式,并积极推广行政许可事项“一审一核”的“2+1”模式。该中心还配合市审改办积极梳理落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清单,减少群众前来窗口办事次数,已公布的“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总数893项,达到全市事项总数的93.90%。

  积极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市行政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实施方案》和《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整改方案》,深入查摆问题,突出整改重点,为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修订完善《关于派驻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和《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优质窗口”和“服务标兵”评选办法》,对干事创业的过程中积极配合落实工作、不断提升审批服务、作出重要贡献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并制定《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远程视频监督问责办法(暂行)》,对那些拖沓怠慢、工作不作为、造成极坏影响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树立选贤任能风向标,全方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窗口负责人查找自身和窗口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共收集问题73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窗口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单位和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推动立说立改、即知即改。

  截至10月15日,该中心共召开谈心谈话1场,座谈访谈1场,电话回访24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30张,收集意见建议30条,其中涉及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方面的意见建议12 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