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天冬至福州部分乡镇有霜冻 市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2 08:2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从冬至开始,我们要进入一年最冷的“数九寒天”时节了。今年冬至,福州天气很应景,早上气温低,我市内陆和沿海中北部最低温3℃~5℃,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地区最低温-1℃~1℃,局部有结冰;其余地区最低温6℃~9℃。昨日,市气象台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

  冷归冷,冬至在我国传统习俗中可是个大节日,北方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这天要吃饺子。冬至在福州也不例外,老福州管冬至叫“冬节”,要搓(米时)吃(米时),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告诉记者:“搓(米时)吃是福州冬至特有的习俗,出嫁的女儿这一天还会带上热腾腾的(米时)回娘家,孝敬父母。”

  郑子端特别强调:“有些年轻人认为(米时)就是糍粑,这是不对的,两者是有区别的。”福州的(米时)是将生糯米磨成米浆,而糍粑则是用熟糯米放到石臼里捣成糊状。据介绍,老福州“做冬节”时,冬至前一天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搓(米时),桌上要摆放福橘,象征吉祥如意,同时还要摆上一对胖乎乎的小泥人,寓意“回进宝”。搓好(米时)后,再将放到糖粉和黄豆粉中来回滚动,寓意“时来运转”。

  此外,明天起气温有所回升,市区最低温将重返两位数,市区多云间阴,气温11℃~20℃。24日市区多云,气温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