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全面开展坟墓生态整治工作,这个镇有“新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2 08:49:35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推进殡葬改革,开展坟墓整治工作,是与几千年来形成的陈规陋习的一种决裂,是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的较量。今年,区委区政府出台坟墓整治有关方案,潭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坟墓整治作为建设美丽潭头的重要抓手,加大农村坟墓整治力度,引领潭头镇节地、绿色、生态、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该镇加大违建拆除及旧墓整治力度,共制止乱建坟墓及旧墓翻新68起,拆除新建坟墓4座,旧墓生态已整治172座。

  破除殡葬陋习 公墓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谈起为何要墓地整治,潭头镇副镇长林为云说,受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影响,广大农村封建迷信、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殡葬陋俗依然存在。“坟与人争地、墓与村争美”的现象不容忽视,大量坟墓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美丽乡镇建设,也是思想长期守旧、封闭落后的体现。只有搬掉子孙兴旺靠祖宗保佑的思想,改变死人与活人争地、争财富的观念,社会才能真正向前发展。

  村民林一伯说:“以前大家都互相攀比,下葬一位过世老人至少花费几万元。”为改变这种现状,潭头镇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进村入户宣传,提倡厚养薄葬。

  “我们在村民办丧事酒席时就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将骨灰安置在骨灰楼和公墓,不与活人争地。”林为云介绍说,潭头镇从2016年6月份就开始公墓报批手续,现规划已经通过福州审批,土地使用补偿费也已缴纳,等待最后国土部门用地审批。

  今年来,潭头镇在进村入口、山上共制作安放乱建坟墓举报公示牌270面;利用群众清明节、重阳节上山祭墓的习俗,向上山扫墓的群众发放《潭头镇墓地生态整治公开信》10000份,取得良好效果。

  上下齐抓共管 强化坟墓整治责任

  潭头山高水远,山场地域面积大,历史遗留的坟墓数量基数大,坟墓整治任务繁重。为做好该项工作,潭头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潭头镇墓地生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转发了《长乐市关于加强坟墓整治工作及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包片党政领导和包村工作队身上,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据林为云介绍,潭头镇将全镇坟墓进行摸底造册,明确责任清单。“我们前期安排4名工作人员,历时半年,对全镇三沿五区及重点区域进行逐一编号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镇根据摸底情况进行任务分解,由村主官、包片党政领导签字确认,形成第一批任务清单,将坟墓整治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

  同时,该镇强化责任追究。据了解,今年11月,潭头镇纪委对坟墓整治不力的村进行约谈问责,碧岭、岭南、二刘、边兰等村主干及村分管8人被约谈。12月1日,该镇人大组织潭头镇的区人大代表对各村坟墓整治进行视察,并以人大的名义要求各村将未整治的坟墓限时整改并书面反馈。

  无人机助力 让坟墓违建无处遁形

  坟墓整治的最后关卡在山上,潭头镇加强巡逻体系建设,守好最后一关。

  由于潭头镇山高林密,山场面积2.17万亩,坟墓整治巡查工作难以全方位覆盖,为此,该镇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无人机用于坟墓整治巡逻,开创长乐区先例,大大提高巡查效率和覆盖面。该镇建立的村巡逻队、镇专职巡逻队(4人)及无人机巡逻队三重巡逻体系,有效遏制了乱建坟墓现象。

  今年以来,该镇加大违建拆除及旧墓整治力度,共制止乱建坟墓及旧墓翻新68起,拆除新建坟墓4座,旧墓生态已整治172座。

  “潭头有很多在外华侨联系不上,加上很多其他乡镇的村民将祖宗坟墓建在潭头,这给潭头镇的坟墓整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林为云表示,下一步,该镇会上下合力,排除万难,进一步加大坟墓整治力度,彻底制止新建坟墓和旧墓翻新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倡导群众改变殡葬陋习,共同打造山青水绿的美丽潭头。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