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回眸田间辛 ,乡音递乡情

——长乐原创福州语歌曲《砻砻穀,穀砻砻》倍受欢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8 08:56: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素有“唐音活化石”之称的福州话受到几十年来普通话推广及教育的影响,已距离年轻人越来越远。据调查,将近40%的福州青少年不会说本地语言。

  近几年,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致力于方言保护。用福州语歌曲推广福州话,浓厚的地方色彩令众多海内外乡亲勾起童年美好的回忆,传递着浓浓的乡音乡情。

  在我区举行的2018年福州语歌曲新年演唱会上,一首朗朗上口、节奏明快的长乐原创福州语歌曲《砻(lóng)砻穀(gǔ)  穀砻砻》备受观众欢迎,赢得一致好评。

  《砻砻穀  穀砻砻》

  作词:陈光耀   作曲:高琼

  演唱:童歌飞扬声乐工作室的小朋友

  (领)哎……啰……,砻砻穀,穀砻砻,穀砻砻。

  (齐)砻砻穀,穀砻砻,最起亏做田人。

  (领)春种一把穀,

  (伴)嘿,一把穀,一把穀。

  (领)秋天收成一穀砻,

  (齐)一穀砻。

  (领)酷暑烫脚掌啰,

  (伴)烫脚掌,烫脚掌。

  (领)日头晒骿吉吉红,

  (伴)吉吉红,吉吉红。

  (领)日头晒骿吉吉红,

  (齐)吉吉红。

  (白)砻砻穀,穀砻砻,吃白米,大家人。

  米饭丫好吃,当记起亏做田人。

  穀粒汗水浸,才有穀担来上砻,来上砻。

  (齐)砻砻穀,穀砻砻,爱粮食教育人。

  (领)节约是美德,

  (伴)嘿,是美德,是美德。

  (领)爱惜粮食做好人,

  (齐)做好人。

  (领)吃饭不浪费啰,

  (伴)不浪费,不浪费。

  (领)省下粮食帮别人,

  (伴)帮别人,帮别人。

  (领)省下粮食帮别人,

  (齐)帮别人。

  (白)砻砻穀,穀砻砻。糠养猪,米养人。

  砻砻穀,穀砻砻,糠养猪,米养人。

  一看歌名,相信很多人会联想起“砻砻榖,榖砻砻,糠养猪,米养人......”这首福州童谣。“砻砻榖,榖砻砻”大致意思是人人种谷,谷养人人。

  这首长乐原创歌曲就是以福州童谣为素材,融入现代元素,音乐创作注重福州语的发音特点,融唱、说、演于一体,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

  《砻砻穀  穀砻砻》由我区音协常务理事、金峰镇文化站副站长陈光耀作词,区音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区科技文体局文化艺术科负责人高琼谱曲并担任声乐指导,童歌飞扬声乐工作室的小朋友演唱。据了解,该歌曲被评为2017年长乐少儿春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2017年10月,荣获福建省本土化歌曲创作优秀奖。

  谈及作词的初衷,词作者陈光耀说,有一次他到市场买菜,正巧赶上学生上学高峰期,一名小学生急匆匆地从他身边闪过,随手丢下一块仅咬了一小口的肉包。

  “我看着滚到路边的肉包,心痛不已。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当年在田间勤耕苦作的艰辛,历历在目。”陈光耀说,教育孩子珍惜粮食,这是做长辈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加完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文化站长培训班学习后,陈光耀从福州童谣“砻砻榖,榖砻砻,糠养猪,米养人......”获得创作灵感并得到启发,融入现代的词汇,作词一气呵成。

  “酷暑烫脚掌,日头晒背吉吉红”“榖粒汗水浸,才有榖担来上砻”“吃饭不浪费,省下粮食帮别人”.......这些歌词不仅再现了农民辛勤耕种的情景,又与长乐提倡的餐桌文明不谋而合。

  “歌曲在演唱过程中,既教育了孩童,又慰藉了游子的浓浓乡愁。”陈光耀相信,这首歌如果在孩子们中传唱,会起到教育孩子爱惜粮食、珍惜农民辛勤劳动成果的作用。

  “将福州民谣、盘诗等改编成歌曲,搬上舞台表演,使传统地方特色文化发扬光大,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曲作者高琼告诉记者,当她拿到《砻砻榖  榖砻砻》的歌词时,脑海中便浮现出儿时与小伙伴们在田间玩耍唱童谣的情景,一下子就有了创作灵感。

  据高琼介绍,音调采用五声羽调式,音乐风格婉转、清新,展现出田园劳作、山清水秀的画面。而旋律则结合福州语音调上扬、下叹的语言特点,唱起来朗朗上口。节奏明快,运用童谣简单的节奏型,使得歌曲更加口语化,亲切自然,便于传唱。

  相关连接

  :陈光耀:长期致力于乡土文艺创作,开展乡土特色文化活动。多年来先后获得十多种奖项,深受大众好评。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在长市各类文艺演出中频频亮相。如音乐快板《道德模范邱超苏》、《长乐美名扬》,楹联小剧《文岭颂》,闽剧小演唱《古龙名窑赞》,歌曲《平安金峰》、《永走廉政路》、《七仑八仑不如金峰》《这一举》《撸起袖子当真做》(现改名《滨海新城的阳光》)等。《永走廉政路》在“清风伴长乐”廉政歌曲大家唱中是当时乡镇唯一一首廉政原创歌曲。同时热衷长乐乡土文化丛书的编写,统筹、撰稿的书籍《金峰》图文并茂。

  高琼:区科技文体局文化艺术科负责人。曾代表福建省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农民歌手演唱大赛荣获银奖。长期从事群众音乐工作,大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文化惠民活动。被评为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第34届劳动模范,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福州市最美文化工作者提名奖。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全省、全国少儿歌手赛中获奖。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太极拳之歌》、《诚信花儿开》《文脉潭头》、《金峰,展翅飞翔》、《这一举》等原创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其中,公安歌曲《巡夜的汉子》获福州市公安文艺创作大赛警察歌曲类一等奖。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