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8春节 >> 慰问进行时 >> 正文

去青山村玩骑行,去琴江村看踩街!在长乐,我们一起精彩过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9 22:38:37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丰富市民、游客的节日生活,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在2018福州新春旅游月中,我区举办以“福临新城 常来长乐”为主题的,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传承和展示长乐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19日上午,古槐镇青山村和航城街道琴江村分别开展了2018青山贡果生态园首届绿道骑行活动和民俗文化踩街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参与。

  在青山村,数百名骑行爱好者早早地来到出发点,“出发”指令发出后,他们纷纷冲出起点,一边享受运动的乐趣,一边感受美丽的乡景。

  活动不但宣传了节能环保和我运动我快乐的观念,还提升长乐青山贡果生态园的知名度,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也为下半年的龙眼节做了更好的宣传。

  近年来,青山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着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动农业生产,推动农村发展的基层党建特色之路。青山龙眼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2000多亩发展到10000多亩,通过福州市级农业标准化建设验收,先后获评农业部原产地地理标志以及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点。

  2014年,青山村被列为“福建省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示范村”,已全面启动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各项目建设,届时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将极大促进村集体收入。2016年,青山村被福州市列为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

  而在琴江村,表演者们以琴江特有的北方满族婚嫁习俗为主题,开展具有满族村满族文化风俗风情的“地下坪”活动,进行“ 满族服饰”和“台阁”戏演出,同时还进行了腰鼓队演出和琴江月演唱,并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让游客“梦回清朝”,和“满族人民”一起前来逛古街,赏琴江风情,享受了一番别具特色的新春体验。

  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八旗文化、船政文化、水师文化和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福建最美乡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