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今日揭幕,长乐六大非遗项目闪耀登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1 08:20:54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春跃上枝头,榕城处处鸟语花香。今天上午,福州市飞凤山奥体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隆重举行,来自福州各县(市)区以及台湾的民俗文化项目悉数亮相。

  长乐的琴江“台阁”表演、梅花绣红裙、吴航竹编、高楼米线、玉田土豆丸、古槐肉烧共六项非遗项目获得了众多市民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开幕式上,长乐大众闽剧团、壹加壹闽剧团被授予“福州市第三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的牌匾。

  本届文化节共分八大版块,分别是:海峡两岸民俗队伍大巡游、海峡两岸民俗表演中心舞台和甘肃定西市非遗展示舞台、“匠心艺语”传统手工技艺集市和两岸文创专区、“茶悦福城”茉莉花茶文化体验、“舌尖寻味”福州传统美食体验、“文化共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效展示、“瑞犬纳福”集赞换礼互动体验、“醉美非遗”民俗摄影展及摄影大赛。

  “这个小演员居然悬空在上面,真是太神奇了!”在民俗表演环节,由我区琴江满族村带来的琴江“台阁”表演引来观众一片叫好。

  长乐琴江“台阁”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台阁”俗称“铁机”,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一般以9—13岁小孩为演员,借助隐形的铁机,造型巧妙设计,效果惊险逼真。小演员立于人抬着或轱辘板车撑载的会转动的小舞台上,走动演出,故又称"抬阁"。琴江“台阁”现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长乐的民俗表演独具特色,传统手工艺更是令人叹为观止。“这些都是用大米拼接成的?太不可思议了!”来自长乐古槐镇高楼村的传统手工艺品“高楼米线”一摆上展台,就成了市民游客争先围观、留影的焦点。

  高楼米线是在高楼村流传了三百多年的手工艺品,它是用一粒粒米拼接而成的。在销声匿迹70年后,许多年轻人已经不知“米线”为何物,当年的“米线”高手也都已届耄耋之年了。如今,年轻人陈国锐,凭着老人的相传和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失传了70多年的“高楼米线”民间手工艺品恢复出来,重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梅花绣红裙的展台前,来自长乐梅花镇的绣娘现场展示刺绣工艺,精湛的手艺和美丽的红裙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长乐的吴航竹编真漂亮,这手工艺可不简单!”一位现场购买竹编的福州市民说,“竹编很结实,我们非常喜欢。”

  本届文化节不仅是一场两岸民俗文化盛宴,还是一场满足味蕾的美食盛宴,福州市各县(市)区的当家风味小吃纷纷进驻本届民俗文化节的美食专区。

  长乐的传统美食——古槐肉烧、玉田土豆丸颇受市民欢迎,排队买到美食的市民迫不及待地品尝“舌尖上的长乐”。

  据了解,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为期两天(2月28日至3月1日),以“荟萃民俗精华、弘扬传统文化、共庆元宵佳节”为主题,坚持“尊重传统、两岸同源、和谐共享”的理念,在深入挖掘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的同时,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提高群众互动性和体验感,打造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的民俗文化盛会,让传统文化真正融入现代生活。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陈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