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冬去春来,长乐这处鸟类天堂,又多了不少新“面孔”,快去看看吧!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3 00:14:21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广阔的水体,肥沃的土壤,茂密的植被,迁飞而来的水鸟时而在空中婉转鸣叫、时而在沙洲上缓步觅食、时而在草丛中嬉戏跳跃……这里是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是鸟类的天堂。

微信图片_20180323003730.jpg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面积2100公顷,是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是亚热带地区典型的河口湿地,在东洋界华南区具有重要的代表性。因其优越的自然环境,这里成了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

微信图片_20180323003742.jpg

  经观测,2017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的水鸟种类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2种,分别是白额雁、翘鼻麻鸭、扇尾沙锥、小杓鹬、白腰草鹬、林鹬、小滨鹬、粉红燕鸥、褐翅燕鸥、黄嘴白鹭、绿鹭、黄苇鳽。鸻鹬类仍是闽江河口湿地候鸟迁徙的主体,特别是黑腹滨鹬和环颈鸻,在鳝鱼滩上随处可见。其中,雁鸭类中以斑嘴鸭和赤颈鸭为主。

微信图片_20180323003748.jpg

微信图片_20180323003751.jpg

  2017年,工作人员共监测到包括“闽江三宝”在内的珍稀濒危水鸟9种,其中,极危水鸟有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濒危水鸟有大杓鹬、黑脸琵鹭、大滨鹬;易危水鸟有黄嘴白鹭、遗鸥、黑嘴鸥、鸿雁。截至目前,湿地保护区和调节区内的鸿雁、白腰杓鹬、翘嘴鹬、三趾鹬、黑脸琵鹭、勺嘴鹬、蒙古沙鸻、铁嘴沙鸻、中华凤头燕鸥等水鸟数量超过全球1%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180323003754.jpg

  有“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曾在人类视野中消失了63年,一度被认定已灭绝。2004年其现身闽江河口湿地。此后每年4月至9月,都会在这里的沙洲上栖息、繁衍。鸟类学家观测统计,该鸟现全球存量不足100只,而在闽江口湿地最多时一次就发现了16只。

  (记者 高晶晶 图片来源:“闽江三宝”照片由陈林、蔡卫和提供 其余图片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