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

远航水司扎实推进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消毒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4 11:21: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保障二次供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水平,2017年,远航供水公司按照各个居委会划分的小区顺序,对城区14个社区、184个小区、852栋、1714个屋顶公用水池(箱)一年两次的清洗频率进行清洗消毒。

  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自来水公司或水厂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通常二次供水设施主要是为弥补市内供水管线压力不足,保证居住、生活在高层人群用水而设立的。二次供水相比原水供水,水质更容易被污染。

  从水务公司自来水厂输出的自来水,一般是合格的。当经过漫长的输水管网及水塔、水箱等设施后,容易导致自来水水质污染。我区城区小区内多数为高楼水箱、水池,因长期无人护理,密封条件差,风沙吹落到水箱或水塔中,致使各种沉积物越来越多,滋生细菌、病毒等。如得不到及时清洗消毒,就会污染水质。

  为促进二次供水卫生管理工作良性发展,区政府决定由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长乐宇清水务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公司),严格按照《二次供水卫生规范》,对辖区内的二次供水的屋顶水箱、水池进行全面摸底建档,并组织开展清洗消毒服务。同时,区住建局、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及小区所在街道,配合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及水质检测等工作。

  “为了不影响供水,保洁公司按照清洗流程确定清洗时间后,会提前通知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并张贴通知单让住户储存足够的生活用水。”长乐远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保洁公司结合清洗消毒水箱实际需要,除了发放10000份《清洗水箱通知》等材料给广大客户,还加强保洁人员上岗培训,统一采购清洗工具、工作服装、消毒药品等各项工作,保证每天均投入5名清洗人员,逐步推进水箱清洗工作。

  待前期告知居民储水工作准备好后,保洁人员先对水箱进行放水清刷池面池底,发现水池(箱)零配件有损坏的,将立即进行更换;然后用配好的消毒液均匀地喷涂水箱内壁表面进行消毒半个小时,再次清洗以保证完全干净。此外,每个水箱完成清洗消毒后,均送水样到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最后,将疾控中心检测的报告送往所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确认签字和张贴公示。这样一来,水池(箱)清洗工作才算全部完成。

  二次供水的水质影响到千家万户,所有参加清洗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体检,并持有健康证。记者在清洗现场看到,参与清洗工作的保洁人员正在排泥、洗刷沉淀池水槽,并用高压水枪冲洗水池内沉积的淤泥,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各项清洗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克服蓄水池内的潮湿闷热,抢时间、抓进度,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清洗工作,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

  据悉,今年的第一轮蓄水池清洗工作已经完成。目前,保洁公司正在进行第二轮清洗工作,预计年底前能够顺利完成。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