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发展植入诚信基因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8 08:02:0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这句流传了千年的信条道破了“诚信”对于一个人、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发展的不可或缺。以诚信为支柱、和谐为基石,才能托起城市发展的大厦。

  近年来,我区以健全信用制度为基础,以信用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行业信用监管实践为支撑,以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突破口,认真对照福州市近期下发的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创市工作任务清单,扎实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发展。随着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完善,一项项政策文件的落实,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正在我区形成,诚信之光闪耀在吴航大地的每个角落。

QQ图片20180908080157.png

  加快信用数据归集

  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数据归集是基础。为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我区信用办高度重视信用数据归集工作,并把此项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有效保证信用数据应归集尽归集。

  截至8月31日,我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数据165212条,在12个县市区中(不含平潭)数据归集总量排名第7位。其中省级平台回流数据81471条,各单位手工填报和系统对接数据83741条。归集数据总量较大的单位有:区市场监管局归集数据34281条,区税务局归集数据22426条,区卫计局归集数据14990条。8月份数据增量较大的单位有:区卫计局6558条,区公安局239条。

QQ图片20180908080121.png

  强化信用联合奖惩

  我区严格对照福州市出台的系列联合奖惩方案,制定出台长乐区相应的联合奖惩方案,完善“红黑名单”制度,构建联合惩戒大格局。8月初,区信用办下发《关于制定相关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领域联合奖惩发起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出本领域的联合奖惩实施方案。截至8月底,联合奖惩系统使用次数3360次,联合奖惩案例报送35例,在12个县市区中均排名第4位。

  为了让群众更多地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普及信用知识和信用观念,我区各部门充分发挥《吴航乡情报》、“最美长乐”、“掌上长乐”、“微视长乐”等平台,及时报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展、亮点和成效,对我区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全方位宣传,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基层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广泛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公益宣传,大力宣传诚信典型,引导公众自觉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意识。

  为发挥“信易+”的信用示范效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我区计划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系列项目应用中选择其中三项开展创新试点工作。目前正在草拟相关工作方案。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开展“信易+”试点工作。区信用办拟委托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信用机构,依据评级工作制度和评级方法结合限制性指标对相关企业和个人进行评级,开展“信易贷”等项目的创新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的融资,享受优惠出行和便捷审批等服务。

  随着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诚实守信正逐渐从一个宽泛的道德概念,衍变为前所未有的强效制约力,成为助力我区转型发展的催化剂。“今后,我区还将在信用制度建设、信用平台建设、信息归集共享、实施联合奖惩、信用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全面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诚信建设中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继续扩大宣传覆盖面,推进诚信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做出新意、做出实效,为发展植入诚信基因。”区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