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的增绿添“金”之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7 09:16: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版3条长乐的增绿添金之路(陈塘港流域金峰镇集仙村段整治初显成效 姜亮摄)_看图王.jpg

  长乐新闻网讯 2018年,全区优良空气天数达到355天,优良率为97.26%,环境空气质量位居福州市六城区和高新区第一名;提前完成2018年度省为民办实事小流域综合整治任务,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全区4条主要小流域均达到水体功能区标准,炎山水源及乡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和乡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区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

  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我区的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密不可分。2018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为统揽,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紧抓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融,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同步。

  决心:抢抓机遇谋求绿色发展

  自从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长乐发展指明了方向。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之以恒、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环境治理,让长乐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

  我区以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推进环保各项工作。印发实施《福州市长乐区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与18个乡镇(街道)负责人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专项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形成政府主导,各责任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2018年以来,我区紧盯环境问题施策发力,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和脆弱区实行红线管控,坚持绿色发展。

  行动: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我区决心坚定,行动更加有力。

  2018年,我区完成了陈塘港支河金峰东河综合治理工程和前林支河、东西干渠华阳段沿河清淤、截污、景观提升等工程;投入资金8000万元,开展陈塘港重要主河道金峰段清淤换填工程和金峰东河三支河整治工程,完成2018年度省为民办实事陈塘港小流域综合整治任务。

  这是我区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整改的一个缩影。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信访件问题已完成整改。同时,按照省、市环保“三合一”专项督察整改要求,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信访件“回头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等督查活动,提前进行摸排,进一步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问题的整改成果。

  同时,我区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通过采取立案处罚、实施查封、停产整治、行政拘留等手段,不断强化污染源日常监管工作,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予以立案处罚。

  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执法的强大震慑力,正在日益显现。

  收获: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同步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中,我区的恒申控股集团两项重要研发成果受表彰。其中由恒申合纤、力恒锦纶与东华大学共同研发的“粗旦锦纶6单丝及分纤母丝纺牵一步法高速纺关键技术与装备”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恒申控股研发的粗旦锦纶6单丝及分纤母丝的生产工艺由二步法向一步法过渡,突破生产关键技术瓶颈,实现高质高效规模化生产,具有高效、低耗、低排放、低成本、高品质特征,提高了我国锦纶6的差别化率,对增加我国锦纶产业的竞争优势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其以先进可靠的工艺生产技术稳定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及成本,贯彻了绿色环保的生产理念,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些都是我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同步的实践成果。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我区持之以恒地探寻着、坚持着、创新着。我区秉承既定的绿色发展战略思想,突出绿色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从绿色发展理念的跨越到绿色发展路径的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绿色崛起的强劲态势。

  立足新时代谋划新作为。长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成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经济强市。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