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走进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 探访施工数据的集成应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4 16:26: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滨海新城,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融侨赛德伯学校、数字福建VR双创产业孵化基地(原中国VR中心)等众多标杆性项目都采用了BIM技术,其中,数字福建VR双创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基于BIM技术来提高桁架板施工优良率的案例,还获得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2019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奖!

走进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     探访施工数据的集成应用

  BIM技术可应用于碰撞检查、图纸会审、施工方案模拟等多个领域,有助于优化项目设计、提速建设进度。那么,在此基础上,如何将BIM数据整合并高效利用,支撑项目业务管理?

  今天,带大家走进国家(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核心设施——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看看“升级版”的BIM技术应用。

  BIM重点是“I”,是信息

  以往BIM主要应用在项目设计阶段,以建模为主,而施工阶段是项目全生命周期中数据集成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施工阶段推广BIM运用,是整合利用数据、提高项目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BIM重点是‘I’,是信息,而项目施工过程是信息累积、集成的重要阶段。”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BIM技术相关负责人黄丽婷介绍说。为此,项目部引进了BDIP协同管理平台,促进施工过程中BIM数据的累积更新和交互共享。

  “所谓BDIP平台,就是‘互联网+BIM’,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分享你的模型,让你的模型价值最大化。同时为工程协调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让管理更加高效。”黄丽婷说。

  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定制开发

  为了能适应建设人员实际工作习惯和业务需求,项目部技术人员结合BDIP平台,开发出5D展示、在线办理、设备可追溯等多种功能,为施工提供了高效管理,信息更加透明的有力工具。

  以往BIM呈现出的是3D模型,现在通过让施工人员每日录入建设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等),并在3D模型上进行着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进展情况,形成“3D模型+时间+虚实比对”的5D模型展示,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实时、直观地看到项目建设变化,进行项目进度、成本管控。

  以现场巡视为例,“原先监理人员在现场巡视时发现问题,传统的做法是:拍下照片,然后打印、签发,交给施工单位处理。现在依托平台可以在线发送整改通知单,有效提高了整改效率”。中建海峡技术人员郑琪如是说。该平台还具有线上文件处理、异地协同办公、消息弹窗等多项业务在线办理功能,实现了各参建方对项目信息的交互共享,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使得解决问题更加高效、便捷、及时、透明。

  原先在施工单位将工程移交给业主单位后,可能出现机电设备等信息没有交接到位,导致后期运营管理问题。通过运用该平台,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对机电设备等进行自主添加,例如进场时间、维修时间、厂家地址、采购渠道等等,作为后期运营维护的信息依据,打通了施工方和运营方的信息通道。点点滴滴的信息汇聚,将为未来的运营维护打下坚实基础。

  平台落地:迎合需求+管理层重视+制度建立

  在搭建好平台之后,让平台真正落地应用成为关键所在。黄丽婷表示,平台要真正落地,除了以服务施工建设为主线,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还需要管理层的重视和配套制度的制定。

  “该平台得到了项目业主单位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高度重视,各参建单位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讨论平台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并建立奖惩制度、实施专业引导,有效促进了平台的落地应用,形成了施工中信息累积更新、交互共享的良性循环。”黄丽婷说。

  BDIP平台在项目建设一年时间里,为业主施工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工程质量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据了解,仅在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设计阶段,公司技术人员就在结构、建筑、机电方面检查出67个问题、碰撞个数63个,节省后续返工、施工变更等成本约400多万。

  (特约记者 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