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厚植沃土引凤来栖 民营企业踏步向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1 16:51: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在并购荷兰福邦特控股企业时,仅用两天时间就收到了1.1182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

  为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减负”,今年以来,我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并从5月份起调整职工医保缴费上下限基数。

  陈建龙表示:“据此测算,恒申控股集团在增值税这一块全年可减税5400万元;社保费率企业负担全年可减负5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全年可减税3600万元,加上其他税费,全年可减少5300万元。预计今年企业能够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共计1.48亿元。”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我区为民营企业节省的不仅仅是真金白银,还有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将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至3个,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窗口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实现1.5小时办结。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简化,收件要素从118件减为55件,审批时间从88个工作日减至44个工作日,目前正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滨海行政审批改革经验。

  同时,秉承“让信息多联通,让企业少跑腿”的原则,长乐梳理出区直单位1366项、乡镇(街道)30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6.56%;“一趟不用跑”事项占全事项比例由原来的近20%提高至35.94%。建设“一库共享”平台,加快实现数据资源多元共享,目前已编制完成30个单位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并统一在市级平台发布。

  同时,我区发力拓展新兴业态,优化空运快件的审单、查验、缴税、放行等环节,适应空港快件“井喷”需求。今年1—6月份,我区监管进口快件分运单83.9万票,重量2091.62吨,货值1.84亿元。

  另外,我区将所有常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事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所有二手房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针对小微型企业,区供电公司将低压接入容量全面提升至160千瓦,切实缩短了办电时长,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我区落实一般工商业再降价10%要求和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各银行机构不断增大信贷规模,工商银行长乐支行、长乐农商银行新增信贷1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均实现“三个不低于”,增强了企业的融资获得感。

  我区还开展经营困难企业摸排调查,梳理确定困难企业帮扶名单,“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企业共渡难关。优化通关作业模式,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目前我区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报关单覆盖率达100%。全面推广“福州海关通关预约微信公众平台”,1至6月份福州长乐机场海关运用“福州海关通关预约”微信公众平台服务企业预约查验共410票,预约加班共473票,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我区持续开展税收政策日常宣传活动,结合税收宣传月、纳税人学堂、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加大税收热点问题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确定性的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区财政局、司法局、工信局等单位已相继出台20个领域的红黑名单制度,并将相关领域的红黑名单上报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为了提升就业质量,我区组织多家民营企业赴省外开展招聘宣传活动26场,共提供6700多个用工岗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80人。

  为加强政策保障,2019年以来,我区为5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38.27万元,受惠职工9960人。为2019年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且生产产值不下降的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企业用工保障奖补,发放资金14.28万元。截止6月,城镇新增就业4516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279人。

  (记者 高维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