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砥砺奋进共追梦 蹄疾步稳谋新篇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2 22:39: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进出口总值完成13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

  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五个一批”第一、第三季度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分别位列全省第4、第3。

  2019年1-11月开工项目206项,完成福州市年度任务128.8%;竣工项目85项,完成福州市年度任务132.81%;在2019年1-11月的综合考评中,我区位居全市第二名。

  在《人民日报》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前进四位,位列第56。

  过去的一年,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在“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和“抓项目、促发展”“三个福州”等行动中践行初心、砥砺奋进,在长乐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绘就跨越发展的动人画卷

  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我区出台《关于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的新动能。

砥砺奋进共追梦 蹄疾步稳谋新篇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 姜亮摄

  在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等措施的推动下,恒申合纤、景丰科技等46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永荣控股、恒申集团、金纶高纤3家企业上榜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吴航不锈钢、山力化纤等11家企业上榜2019福建民营企业100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344家,总注册资本达到310亿元。

  数字经济发展机制体制取得突破只是我区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区积极承接68项市级改革任务,研究制定我区改革措施175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推进,“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达2505项,占比98.93%。

  同时,我区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1.7亿元,累计减税降费10.54亿元,申报国家高新该新技术企业认定28家,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区不忘绿色发展初心,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我区持续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认真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支河道清淤疏浚58条,建成污水管网462公里,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20万吨/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植树造林4080亩,封山育林1.69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8%,治理水土流失1.37万亩,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齐头并进。

  激发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

  提前完成年度征迁交地任务,接着自我加压提高工作指标;超额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开工数位居全区第一;密集走访减停产企业、92项在建项目和18个规上企业,通过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文武砂镇不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滨海新城的发展建设浪潮中。

  来到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文星对记者说:“文武砂镇在项目交地及临时设施建设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每次一接到我们诉求,镇领导都会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圆满地保障项目进度。”

  该镇成立了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每周都要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会商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主动走访联系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努力发展新兴工业,为做大做强我区平台经济作出应有贡献。在“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该镇两次获得第一。

  走进湖南镇重点项目拓普达新材料和国发重工的施工现场,只见塔吊车正紧张作业,不远处挖掘机忙碌地挥舞着“手臂”,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穿梭在各个不同施工点位,整个工地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该镇全面铺开“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在9、10、11月份主题竞赛中分别取得综合排名全区第二、第一、第二的好成绩,提振了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地推进全年各项任务提速增效。

  作为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核心乡镇,湖南镇坚持把项目征迁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深入基层一线,挨家挨户宣传征迁政策和发展蓝图,做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另外,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开竣工手续,安排专人全程配合指导企业,从项目前期规划至投产运行,为企业提供一条龙跟踪保障服务。

  打造便民利企的营商环境

  “‘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名称终于核下来了,谢谢你们。”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代表欣喜地对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该企业计划在滨海新城设立区域总部,面向全国开展数字城市建设的业务。一旦成功落地,将是国内首家开展数字城市业务的互联网公司。

  因为申请冠无行政区划的公司名称,需要经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批。于是,企业就来到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咨询。该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曾传夷介绍:“这样一个全国首创的行业——‘数字城市科技’,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行业库里不存在,导致申报工作无法继续进行。”

  该企业名称申报一时陷入僵局。于是,该局主动咨询了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并奔赴北京,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说明情况,终于让名称终获批,并于上报当天就审核通过,接着就有了支付宝蚂蚁金服集团代表向区市场监管局致谢的一幕。

  而这件事,只是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区行政服务中心对代办窗口进行升级,组织成立了12人的导办代办队伍,并将原有的一个代办服务窗口扩大成为可同时服务6名群众的代办服务中心。

  代办服务彻底解决了群众因填报材料内容多且复杂而造成填报不规范、反复修改等申报难题,为后续前往窗口进行办件节约了大量时间,切实做到便捷利民。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茂贵表示,该中心将进一步提升便民惠企服务,成立证照联办、惠企政策兑现、重点项目代办等业务窗口,为不同需求的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种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真真正正享受到政务创新带来的实惠和获得感。

  (记者 高维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