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地铁6号线2标4工区取得阶段性进展

横港车辆段出入段线盾构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5 16:07: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冲破最后一道屏障破土而出,福州地铁6号线2标4工区横港车辆段入段线盾构区间顺利接收。至此,横港车辆段出入段线盾构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6号线2标4工区取得阶段性进展

  横港车辆段出入段线区间全长约813米,穿越淤泥、淤泥质土、(含泥)砾粗砂,中细砂层。该区间为浅覆土、小曲线半径施工,线路最大坡度32‰,最小曲线半径300米,最小埋深仅为2.3米,不仅下穿莲柄港河道,还与沙莲区间左线盾构隧道立交,且最小净距仅为2.9米左右,安全风险较大。

  沙中区间右线全长910米,该区间先后下穿全长约450米两处基岩凸起段,穿越强风化、中微风化花岗岩上软下硬及全断面岩层,单轴最高抗压强度达186MPa,且在该复合地层中穿越18栋4-5层浅埋基础建筑物;左右线累计压气换刀30余次、326仓、共计更换1120把刀。

  掘进过程中,项目部高度重视、科学组织,通过加强地表监测频率、实时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出土量及同步注浆量,定期进行渣样分析,及时召开换刀条件核查会,盾构隧道冰块降温、合理调配有限的人机料资源等,克服了出入段线浅埋深、小半径、软弱地层、出土困难及沙中区间下穿多栋浅基础房屋、频繁带压换刀及复合硬岩段隧道内50多度高温、临近年关项目人机料资源匮乏等问题,保障了三条盾构区间的顺利贯通。

  此次三台盾构顺利接收,既有效推进了项目的整体施工进度,赢得了业主及监理单位的高度认可,也为项目部剩余唯一一条盾构盾构区间沙中左线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