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城市创建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公厕“微空间” 城市“大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0 16:59: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出门在外,很多人都会遇到“内急”问题。这时候,一座小小的公厕,往往会成为市民乃至外地游客对这个城市的直观环境评价标准,所谓“小公厕牵动大民生”并不言过。

  为了让长乐的城市环境更加完善,市政设施更具人性关爱,2018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把公厕改造、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如今已初显成效。

公厕“微空间” 城市“大文明”

  近日,记者来到我区人流量较大的南山公园,看到这里的公厕外观崭新亮眼,整体风格清新典雅,与周边建筑、树木融为一体,成为南山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公厕还单独设有供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幼童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厕内敞亮干净,洗手液、卫生纸等物品一应俱全。

  “和原来的老旧简陋相比,升级改造后,厕所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给人一种很舒心的感觉。”常在南山路散步的陈依伯连连点赞。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这样的蜕变可不止在城区,各镇村也随处可见。

  鹤上镇新览村村民告诉记者,“厕所革命”不仅使村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还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大家对厕所改造都举双手赞成啊!以前村里的厕所脏乱差,还有奇怪的味道,大家都不愿意出门。现在苍蝇、蚊子少了很多,异味也没了,比以前干净卫生多了,空气清新了,上厕所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回去,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坐在自家门口或者村头玩耍聊天。”

  以上公厕的升级改造实际上是我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2019年,全区完成新建、改建城乡公厕249座,今年计划新改建农村公厕53座。

公厕“微空间” 城市“大文明”

  俗话说得好: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一场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如厕环境,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精细化服务。在新建、改建公厕的同时,我区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市场化管理,提升保洁质量,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