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中华凤头燕鸥6只,黑脸琵鹭数量30只,大凤头燕鸥超过350只……

长乐这片湿地成为鸟类天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0 17:01: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夏季的闽江河口湿地,碧波荡漾,水草摇曳。这个被称作“鸟的天堂”的地方,如今愈发美丽。

  “近年来,来到闽江河口湿地迁徙停歇的鸟类不断增加,包括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闽江河口湿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

  几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致力于湿地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今这里已处处鸟语花香,生态之美,美不胜收。

中华凤头燕鸥6只,黑脸琵鹭数量30只,大凤头燕鸥超过350只……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在保护区外围建成集保护、科研、宣教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湿地公园,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为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最佳的外围护网。

  通过回收、租赁流转公园鱼塘近500亩,实施河道清淤、建造大小不一的岛屿和浅滩,改造高潮位水鸟栖息地(生态鸟岛),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生态休闲协调统一。这里已成为高潮位时水鸟往返保护区与公园之间重要的栖息地。

中华凤头燕鸥6只,黑脸琵鹭数量30只,大凤头燕鸥超过350只……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对保护区内的养殖塘开展全面“退养还湿”,实施改造水闸、打通土堰等工程营造生态鸟岛,将2123亩的退养区域打造成适合各种鸟类栖息、觅食的“百鸟乐园”。

  利用非候鸟迁徙季,采取“刈割+旋耕”、人工除治等物理方法,在保护区内完成除治互花米草1500亩,种植种植红树林(秋茄)、短叶茳芏、海三棱藨草等乡土植被875亩,保持500亩光滩,为水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目前,闽江河口湿地共发现鸟类266种,其中水鸟152种,占福建水鸟总种数的80.4%,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包括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越冬高峰期(2019年11月-2020年1月)每月记录水鸟数量累计近25000只次,比上一年同期增加2000只次。

中华凤头燕鸥6只,黑脸琵鹭数量30只,大凤头燕鸥超过350只……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如今,黑脸琵鹭已成为闽江河口湿地“留鸟”,常出现在公园生态鸟岛、河道、退养还湿区、鳝鱼滩上,一年四季可见。今年5月份,黑脸琵鹭数量达到30只,较去年同期增加1倍,主要是过境鸟,以及亚成体。

  有“神话之鸟”美誉的中华凤头燕鸥于今年4月7日来到闽江河口湿地。截至上半年,已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6只。近年来,中华凤头燕鸥数量稳定,单次调查数量为10只以内,一般在退潮时,出现在鳝鱼滩上浅水区域或者光滩位置,进行取食、求偶、交配等,喜欢与大凤头燕鸥混群。

  大凤头燕鸥是这两年闽江河口湿地特别关注的鸟种,属于夏候鸟,每年3月份到来,10月份离开。从18年起大凤头燕鸥以每年100只左右的速度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数量已超过350只。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