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加强和平街建设运营管理 长乐成立古厝公司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9 16:18: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街区改造工作,实现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和项目之间的扁平化管理,理顺街区建设运营管理机制,8月14日,长乐城投古厝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厝公司)成立暨和平街建设运营动员会在和平街180号士绅文化馆举行。

加强和平街建设运营管理 长乐成立古厝公司

和平街部分古建筑已修复

  和平街加快推进改造提升建设

  古厝公司将负责和平街建设运营工作,下设办公室、征迁安置部、设计建设部、文史资料部、招商策划部,处理和平街日常事务。古厝公司各部门并入和平街指挥部各相应工作小组处理日常事务。下阶段,作为和平街项目业主,古厝公司承担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古厝保护、项目建设、招商运营、街区文化推广等工作。

  和平街一期规划面积20.5公顷(约300亩),长约800米。范围自长乐一中大门口至吴航街道办事处南边道路,涵盖司马第、太平桥、汾阳溪、东风巷和28处明清古建筑以及部分民国建筑等。

  和平街提升改造坚持高标准规划,修旧如旧的同时注重融入现代元素,探讨实现文化传承和商业经营的“两全其美”,将街区打造成长乐的客厅和新名片。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平街(高级中学至太平桥)375米已完成通行,和平街180号长乐士绅文化馆和178号蒙学馆于今年元旦对外开放。

  和平街第一批6栋商铺(院落)已对外招租,目前还有21栋商铺(院落)正在进行租金评估,预计国庆节左右对外招租。10月份街区将有迎国庆活动,同时将有21栋明清古建筑修复竣工推出招商。

  今年第一批6处古建筑、第二批7处古建筑已竣工通过初步验收。吴航老城博物馆正在文史资料收集和展板设计组织工作。《长乐吴航古城(和平街)历史文化》丛书之《长乐姓氏志》、《吴航古城民俗文化》正在编撰,计划年底完成出版工作。

  打造长乐版的“三坊七巷”

  去年6月,指挥部在对东关片区安置地块进行实地查看时,还新发现了11栋明清建筑,并因此对规划设计迅速进行了修改,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护古厝、传承历史。

  为打造百年街区,深入挖掘街区文化底蕴,指挥部广泛向群众征集街区记忆故事,大力收集街区老物件,只为让每个古建筑都能“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示出具有时代记忆的老物件,让它们有血有肉地充实起来,从而保持对群众的吸引力。

  去年10月初,和平街道路管网施工过程中,在建设路和郑和东路交叉口处,施工人员又发现一段保留较好的古城墙墙基,指挥部随即请福州市考古队进驻现场进行保护性发掘。经过考证,证实了这段墙基和东门兜的城墙都属于明代。据现场测量,古城墙大致沿着今天的长乐区建设路分布。

  南段保存较好,出土部分残长40米。北段局部发现有4米长的石基迹象,部分城墙已毁坏。古城墙叠压在明代地层下,和连江、闽安城墙结构较为类似。基底总宽约4.2米,墙体中间为夯土,内侧由碎石堆砌,采用菱形砌法,宽约1米。外侧由条石横砌,残留4层,残高1.2米。

  古建筑和古城墙遗址保护修复正在推进,和平街的生态环境和街区景观也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部署,计划启动六平山公园改造项目一期工程。以“汾阳十二景”作为一期设计元素,主要包括登山步道、滨水步道、广场铺装、景观平台、廊亭、文化设施等的建设提升。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平街在全面保护、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将深入挖掘不同片区的文化特质,最大程度延续各片区不同的特质,彰显文化内涵。规划地块主要分为5个区域:司马巷民国风情体验区、郑和路休闲商业区、特色民居文化体验区、滨水商贸休闲区及传统院落体验区。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