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强基础 建机制 多措并举 维护建筑行业稳定 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访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群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1 16:29: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自2018年提出以来,历经两年多时间,我区针对黑恶势力的严打工作也取得了瞩目的成果,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确保中央确定的专项斗争的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住建系统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的行业之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六清”为目标,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强化工作措施,整治行业顽疾,优化行业从业和服务环境,已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本期邀请长乐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群,为大家解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的有关问题。

  问:项目建设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区特别是滨海新城建设项目非常多,而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应该说也是我们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所在。那么,工程建设行业扫黑除恶整治的重点是什么?

  答: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对工程建设行业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分析涉黑涉恶表现形式及成因,主要针对以下六类重点问题开展行动:第一类是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黑恶势力;第二类是在征地、租地和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阻挠工程建设等黑恶势力;第三类是垄断建筑材料供应、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第四类是建筑行业流动劳动人口参与黑恶势力;第五类是建设领域恶意欠薪、暴力讨薪等黑恶势力;第六类就是实施违法建设以及为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我们着眼于以上六类重点问题发动群众,摸排线索,配合相关司法部门核实取证。

  问: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范围涉及到六个方面,能举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相关案例吗?

  答:好。鹤上镇有一房地产开发项目阻挠施工就是一个典型的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案例。2017年12月份以来,村民李某民、李某云、李某官等人,以敬老院不为村民争取利益为借口,自行重新成立了老人会,多次纠集鼓动村民到项目工地阻挠施工。2018年3月,指使部分村民采用威胁、恐吓、殴打施工人员,破坏工地设备,拦截施工车辆,围堵工地出入口等方式,强令工地停止施工,造成工地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并存在越级上访、闹访等行为,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9年1月,经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侦办起诉,李某民等17人,被长乐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不等刑罚。这一案例非常典型。

  问:这个典型案例,应该引起我们普通人警惕。另外,与工程建设行业相关的渣土运输管理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请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成效。

  答:以往渣土运输市场确实存在乱象,存在安全隐患较多,无序竞争、无定点倾倒等现象。我们通过深入调研渣土运输市场存在问题,采取系列整治措施,目前该行业管理逐步走上规范:一是加强工地源头管控,严把出土备案关,将项目现场视频接入我区的渣土监控平台,目前已经接入了64个工地及回填项目,城监大队定期组织开展普查和抽查,对存在的未净车出场、未出土报备、黑车运输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二是强力推行规范运输企业公司化运营。建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信息库,实现建筑垃圾运输公司及运输车辆精细化管理,目前已审批20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6家二次装修垃圾运输企业,共有332部渣土车辆及30部环保龙马车,纳入统一管理。三是持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工作,采取常态巡查、定点设卡、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严抓重管渣土运输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80余次,联合执法30余次,查处渣土运输违规案件815起,暂扣车辆230余部,处罚约400万元。

  问:区住建局在渣土运输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液化燃气也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请具体介绍一下区住建局在打击黑气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答:这两年多来,我局共开展城镇燃气行业生产运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31轮,检查燃气经营场站500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778处,开展查处非法供气行为联合行动31次,收缴各类违规液化气钢瓶1038粒,行政拘留8个人。在强力推行瓶装液化气市场专项整治、规范管理的同时,我们每季度定期约谈充装站经营者,在宣传安全生产的同时规范充装作业规程。经过整治行动,非法经营(店)点和行为明显减少。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液管中心的3位同志克服人手紧张,监管点多、面广等种种困难。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靶向治理”,一些长期存在的行业综合治理难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的破解,行业规范化治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问: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住建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基础、建机制、多措并举,维护建筑行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请谈谈下一步扫黑除恶的工作目标?

  答: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警醒每一位同志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阳光执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紧紧围绕“砂霸”、“渣霸”、招投标、建筑施工、物业、液化气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严格落实行业规章制度,开展行业专项整治,把整治行业乱象与倒查监管责任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坚决防范可能出现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和苗头性问题发生,确保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

  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