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斩乱去污” 我区打好2.0版“散乱污”治理攻坚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9 15:44: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落实“攻坚120天”主题活动部署,近段时间以来,在总结上半年开展的“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基础上,我区集中发力,以“六个更”为抓手,打好2.0版“散乱污”治理攻坚战。

  思想认识更统一

  此次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我区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福州市长乐区“斩乱去污”散乱污企业(场所)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相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全力推进“斩乱去污”“散乱污”治理攻坚行动。各乡镇(街道)组织力量对上半年完成整治的218家“散乱污”企业(场所)开展“回头看”检查,避免死灰复燃。

  攻坚目标更精准

  我区以实现“三个确保”作为此次攻坚行动目标,即确保“散乱污”企业(场所)按照“一企一策”整治方案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内重点行业得到有效规划提升,整治成效不断凸显;确保落实全方位整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同时,通过攻坚行动提高“散乱污”企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达标水平,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责任分工更明确

  我区在保持现有的整治机构管理机制不变、职责任务不减的基础上,在攻坚行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街道)的直接责任,并逐一列出发改、工信、资源规划、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供水供电等部门以及工业园区办公室的具体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全面开展攻坚行动。同时,加强与市级对口单位的沟通联系,密切配合,确保“斩乱去污”治理攻坚行动责任落实到位。

  排查整治更扎实

  为打好2.0版的“散乱污”治理攻坚战,我区围绕重点攻坚项目,建立条块结合摸排机制,由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分别开展排查,进行纵向比对,并考虑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参与。通过乡镇(街道)查、数据核、部门推、技术找、群众报等方式,在全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确保“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更全面,整治清单更详实。

  督导推动更有力

  由区工信、生态环境、资源规划、发改、住建、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等7个部门组成督导推动组,从攻坚行动一开始,即赴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开展摸排整治工作。国庆期间,长乐生态环境局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全员齐上阵,赴乡镇(街道)开展“斩乱去污”攻坚治理督导工作,针对综合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并现场检查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场所),防止“回潮”。

  考核问责更严格

  我区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评和乡镇(街道)党政干部一线考察内容,并与2021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对“散乱污”治理攻坚行动整治不彻底或存在回潮的,一经举报核查属实后,将严肃处理。

  经过近期连续高强度集中攻坚,摸排成效显著,截至10月26日,18个乡镇(街道)共上报新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132家,已完成整治75家。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排查摸底,加快立整立改步伐,严格对标对表整治要求,巩固好现阶段整治成果,抓实落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后续治理攻坚再上新台阶。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