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电子驾驶证来了 全国通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6 15:56: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交警”政务服务,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福州于11月16日起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今后,车主开车无需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

  近日,记者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驾驶人如需申领电子驾驶证,需下载“交管12123”APP进行账号注册并实人认证。通过APP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申请人若是在实人认证后再进行电子版驾驶证的申领,10秒就可完成操作流程,十分便捷。”据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副所长陈惠晶介绍,驾驶人在APP首页找到“驾驶证电子版”入口,通过人脸认证后即可提交申请,一个工作日内便能收到APP的推送结果。

  据了解,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需要注意的是,身份证是10年前办理的人员,需提交近六个月的电子证件照片或在他人协助下用本人手机拍照上传,经后台审核通过即可生成电子驾驶证。另外,核发电子驾驶证是长期业务,请驾驶人有序申领,以免过度集中给系统造成过大的压力。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