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多措并举巩固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成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6 15:59: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持续强化“斩乱去污”治理攻坚成效,我区坚持“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探索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长效机制,建立网格巡查机制,电力部门实时跟踪,普法宣传环保政策,在全面巩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成果上做足文章、下足功课。

  网格巡查强化攻坚 推动整治责任落实

  我区充分发挥三、四级环保网格员作用,依托福州市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建立了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网格日常巡查机制。

  网格员对辖区内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场所)采取突击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管,一旦发现有回潮迹象,网格员立即上报属地乡镇(街道)采取措施进行整治,坚决遏制问题回潮。

  同时,组织开展网格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强化网格员发现、上报、解决问题的能力。截止目前,我区已出动三、四级网格员300多人次,强化巩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成果。

  电力相助携手攻坚 日常巡电实时跟踪

  在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过程中,我区充分发挥供电部门作用,助力监管常态化。

  区供电公司明确专人对接区散乱污整治办,实时更新散乱污企业(场所)清单,第一时间将清单派发至基层供电所,助力散乱污企业(场所)动态清零。基层供电所开展断电情况日常巡查,强化电量监控,严防断电后私拉私接,确保断电措施落实到位,斩断散乱污企业(场所)反弹苗头。

  普法宣传助力攻坚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在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期间,了解到部分被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场所)业主对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守法意识淡薄,今年以来,我区散乱污整治办先后组织开展了3场次普法宣传活动。

  党员志愿者、环保青年突击队队员和执法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到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重点区域开展法制宣传,用具体真实的环境违法案例,释法说理,让企业(场所)业主了解到环保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同时,向群众普及散乱污企业(场所)整治投诉渠道,鼓励群众提供散乱污线索,助力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上半年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218家的基础上,我区开展“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散乱污整治攻坚行动,已完成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119家。下一步,我区将对关停取缔的企业(场所)地块进行规划再利用,加强用地审批,从源头上杜绝散乱污企业(场所)的产生,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记者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