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秋冬森林防火那些事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6 16:01:14   来源: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字号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较为困难,危害极大。天干物燥草木干,防火要当先,森林防火期,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森林火灾有哪些危害

  (一)烧毁林木

  森林一旦遭受火灾,最直观的危害是烧死或烧伤林木。

  (二)烧毁林下植物资源

  由于火干扰后,改变林下植物资源生存环境,使其数量显著减少,甚至使某些种类灭绝。

  (三)危害野生动物

  森林遭受火灾后,会破坏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有时甚至直接烧死、烧伤野生动物。

  (四)引起水土流失

  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森林火灾过后,森林的这种功能会显著减弱,严重时甚至会消失。

  (五)引起空气污染

  森林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和水蒸汽,还会产生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碳化物等物质,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及野生动物的生存。

  (六)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火灾会烧毁森林、甚至城镇,居住在林区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受到很大的威胁、损害。

  防火期内严禁下列行为

  防火期内,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2.防火期内,严禁在林区内野炊、烧烤、点篝火等。3.严禁在林区内吸烟、乱扔烟头。4.严禁烧田埂草、烧秸秆、烧荒等。5.严禁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6.在林区不可有玩火之心,特别是严防小孩玩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