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冲锋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履行人民至上庄严承诺

——长乐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7 15:43: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冲锋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履行人民至上庄严承诺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长乐区委区政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防控工作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不动摇,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海陆空立体防控体系,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严把外防输入关口 科学精准防控

  我区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一项项举措稳步推进、落到实处: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管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严把冷链物流防控关口,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建立“9个1”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启动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建设,不断夯实核酸检测、院感防控、隔离准备、医疗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我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守好机场、火车站、港口等重要关口,持续巩固海、陆、空立体防线,科学精准落实外防输入、交通管控、隔离点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

  为守好机场“第一道防线”,我区组建外防输入工作专班和机场防控突击队,长期驻扎在海瀛湾酒店集中隔离点,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机制,实现入境人员从“舱门”到“家门”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抓好海上疫情防控,加大“三非”人员打击力度,严防疫情从非法途径输入。

  在交通管控和隔离点防控方面,我区切实落实交通运输重点行业人员加强免疫、“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工作,并加强隔离点专班人员闭环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持续提升硬件设施,确保各隔离点符合要求。

  开展全要素应急演练 提升处置能力

  2021年9月23日,7个乡镇(街道)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2021年11月17日,我区开展“健康屏障”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模拟”模式,全面演练病例发现与报告、现场调查与应急处置、实验检测与病例救治、部门联动、全员核酸检测、事件终止等6项流程;2021年11月底,未开展演练的乡镇(街道)均自行组织开展演练,实现全面练兵。

  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不仅是将防控工作从平时模式转入特殊时期的需要,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我区细化完善《应对疫情应急预案》和《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各乡镇(街道)陆续开展应急演练,演练环环相扣,取得预期效果。在充分练兵的基础上,我区及时总结交流演练,强化演练成果运用,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全流程全要素应急演练不仅让各乡镇(街道)熟悉了演练工作环节和流程,更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科学的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疫情风险积累了实战经验,也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2年1月6日,我区已持续698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2020年2月8日起),疫情形势持续保持平稳状态。长乐正着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笃力前行。

  闻令而动 驰援莆田厦门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生活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我区的白衣战士仍执甲在肩,厉兵秣马,积极应对疫情形势新变化,投入疫情防控新战场。2021年9月10日,福建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蔓延,我区在最短的时间内抽调10名医护人员成立核酸采样队,和10支市级核酸采样突击队、9支县区核酸采样突击队及12名核酸检验人员组成福州首批支援莆田医疗队,前往莆田支援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随后,我区又第一时间集结区医院副主任护师陈娟英、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润和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监督员陈樟组成长乐支援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队,带着防疫物资火速奔赴厦门,参与当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将长乐人见难相助的侠义镌刻在八闽大地。

  在高温和高强度的工作下,援莆援厦的医务工作者和监督执法人员全力以赴、立足本职,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焕发出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强大热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使命与责任守护了福建这片土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他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专业,展现技术优势,圆满地完成了支援莆田厦门疫情防控任务,用行动诠释铮铮誓言,为福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注入强大的信心,为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长乐力量。

  开足马力 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医务人员上岛为我们接种疫苗,镇村两级干部和志愿者全程陪护,耐心解答在接种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服务真是太暖心了!”在留观区,松下镇长屿村76岁的陈依伯开心地和老人谈论着送“苗”上岛的好处。

  长屿岛上村民以留守的老人为主,接种疫苗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大难题。2021年11月4日,区卫健局联合松下镇政府、区医院、松下镇卫生院等部门单位组建流动接种队,为居住在长屿岛上出行不便的村民接种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为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我区通过设置临时接种点、移动接种车、入校接种、安排专场等形式,结合“送苗上岛”“送苗进门”等暖心行动,打通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为高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人群提供接种服务,切实提高疫苗接种便利性。同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挨家逐户上门排查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接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断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确保实现“应接尽接”。

  自2021年3月份我区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56多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我区3-11岁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7.98万剂,覆盖率高达109.7%,覆盖率位列全福州第一,提前5天完成任务。

  化危机育先机,应变局开新局。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区定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长乐“十四五”开局起步新篇章。

  (记者 陈建云 吕灿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