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努力实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全履盖

——访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燕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9 15:34: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工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强化协作配合,勇于担当作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好工贸领域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本期邀请嘉宾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燕飞。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工信领域行业的特点。

  答:从经济结构来看,我区是工业大区、也是工业强区,工业占主导地位,约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的60%,工业的总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在我区工业制造业当中,纺织产业的规模算是最大,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左右。那么,2021年,我区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实现了3500亿元,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了产值2383亿元,占比达到68.2%。应该说,纺织产业是我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因此,确保纺织企业安全生产显得十分重要。

  问:纺织行业作为长乐区的支柱产业,我们想了解一下区工信局是如何督促指导纺织企业落实消防安全和生产安全责任的呢?

  答:近几年来,区工信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方面出发,选择了纺织行业首先推行“三个清单”“四色等级”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确保全区纺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问:什么是安全生产的“三个清单”“四个等级”管理,请您介绍一下?

  答:“三个清单”也就是指通过聘请专业的专家开展全面安全生产的深度排查之后,及时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当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以此形成安全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色等级”主要是指按照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的程度,经过专家的综合评审,把企业划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蓝色代表着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经过专家评审已达到了规范化安全生产条件;黄色代表企业安全较为规范,存在部分隐患,通过整改能够达到规范化安全生产条件;橙色代表着企业存在问题较多,通过限期整改,能够基本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红色代表企业存在问题隐患比较严重,生产条件较差,要求企业必须停产整顿并限期整改,否则予以关停淘汰。

  问:那对企业实施“三个清单”“四色等级”安全管理,工信局是如何督促指导的,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呢?

  答:我们具体操作过程,大致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这项工作由各乡镇(街道)聘请有资质安全评估机构专家,对本辖区内所有规模以上的纺织企业逐家进行全面地检查。并在此基础上,每家企业梳理出“三个清单”。同时经过综合考评,将辖区内规上纺织企业划分为四色等级。2021年3月份开始,我们集中开展了一个月的大排查行动,对全区235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安全问题隐患2213 处。经过专家综合评定,按照"四色等级"标准,划分出了红色等级企业49家、橙色等级企业31家、黄色等级企业128家、蓝色等级企业27家。

  第二步,实行挂牌督办,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在专家的指导下,由企业为主负责,乡镇(街道)督促指导,按照"三个清单",组织力量,以问题为导向,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逐项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区政府组成8个督导组分片深入各乡镇(街道)督促指导,每个月通报一次各乡镇(街道)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的进展情况,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

  第三步,组织验收,进行销号管理。以乡镇为单位,组织第三方机构专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整改到位一项,消除一项问题清单,直到安全隐患全部消除到位,并逐级地提升企业等级。区级层面,区工信局牵头,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也组成督导组,随机深入企业开展抽查。2021年底,已有208家企业,有2179处安全隐患得到整改,通过了专家复核验收,企业安全等级普遍得到了提升。特别是原挂牌红色等级重点企业基本得到整治,符合正常生产条件。另外,还有 34处安全隐患整冶难度较大的,在乡镇(街道)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将在近期整改到位。应该说,在区委区政府重视下,该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问:那么,下一步区工信局对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有什么样的计划安排呢?

  答:2022年,在原来基础之上,我们计划对工业企业开展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深化纺织行业“三个清单”“四色等级”管理的有效做法。同时,向全区冶金、建材等行业拓展,努力实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履盖,确保我区工业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