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卓代钟:疫情防控中勇往直前担使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3 16:00: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卓代钟,现任区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1月底,他第一时间进驻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在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责完成好观察点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卓代钟:疫情防控中勇往直前担使命

  卓代钟(右一)为观察点工作人员排忧解难

  春节期间,记者前往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探访卓代钟,了解他的工作日常。

  防疫工作样样精通

  走进卓代钟的办公室,堆积成山的材料顿时引起记者注意。“桌面上放的是近五个月的汇总材料,一年半以前的材料都在柜子里面。”卓代钟告诉记者,集中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周全,做好材料收集、数据整理则是关键。

  为及时核对、登记入住人员的相关信息并整理上报,确保数据正确、详实,无论白天或夜晚,只要工作有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专班都必须随时全神贯注、逐一核对、细致整理。遇到信息模糊或真实性存疑的情况,他们认真周密分析,以扎实的材料数据基础助力精准防控。

  从2020年1月26日进驻观察点起,卓代钟主要负责疫情排查、隔离、护送和转运等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即便是在冬天也会感到闷热,工作起来更是全身湿透。尽管如此,卓代钟仍是毫无怨言,细心安抚群众情绪,落细落实现场安排、后勤保障服务,确保人员都安全送到各个接收点才放心回到休息地。

  值班是他的家常便饭

  “每到周末双休日,他都主动接过值班任务。”在海瀛湾集中医学观察点综合协调组组长林军眼里,乐于奉献、甘愿付出,为观察点工作人员排忧解难,已经变成了卓代钟习以为常的事情。今年春节,卓代钟主动承担起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的值班任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家辛苦了一整年,是该回家过个春节,前面三天由我值就好了”。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卓代钟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至今的两年时间内,一直坚守在“外防输入”第一线,扎实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岗位上,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

  观察点就像他的“第二个家”

  卓代钟告诉记者,对于留观人员的合理诉求,在不违反医学观察相关制度的前提下,他们都会给予最大的帮助。为了方便留观人员存放网购物品,观察点内设有快递存放处,消杀后方可转发给留观人员。卓代钟表示,观察点遵循“人物同防”原则,所有物品都是只进不出。

  两年来,卓代钟始终将“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的这句话牢记于心。进驻观察点后,他时隔两三个月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家,他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执行各项程序,做好自身防护。到家后,卓代钟简单收拾好衣物便立即赶回观察点,尽量避免与家人面对面交流和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了解,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至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播。2021年1月,卓代钟被评为长乐区“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