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移花接木”耍把戏 “驾驶员”终获罪入狱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0 15:20:19   来源:长乐法院  【字号

  《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了“买卖身份证件罪”,而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行为被定性为买卖身份证件罪。日前,长乐法院对陈某买卖身份证件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案情回顾:

  2019年9月,被告人陈某通过添加路边做证件的小广告上的微信号,向对方提供“刘某峰”驾驶证信息及被告人陈某本人照片,以200元价格向对方购买了伪造的驾驶证,并以“刘某峰”的身份到A公司应聘洒水车驾驶员。

  2020年4月,被告人陈某用相同方式,以300元价格向对方购买了伪造的“刘某”居民身份证、道路运输人员从业资格证,并持变造过的“刘某”的驾驶证及上述伪造证件到B公司应聘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2020年6月19日,被告人陈某因超载被民警查获,后其持伪造变造的证件冒充“刘某”到公安机关窗口接受违法处理。

  2020年11月,被告人陈某再次用相同方式,以150元价格购买了伪造的“刘某”身份信息的驾驶证,并持伪造证件到C公司应聘货车驾驶员。2021年1月22日,被告人陈某再次因超载被查获,后其持伪造证件冒充“刘某”接受违法处理。

  2021年2月,刘某在查询自己车辆违章记录时发现异常,怀疑有人盗用其驾驶证,遂报警。后陈某因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刑事拘留。

  长乐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买卖居民身份证、驾驶证、道路运输人员从业资格证等,其行为构成买卖身份证件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陈某犯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官说法:

  居民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身份证件,是用于证明、确定相关人员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等行为,严重危害身份证件管理秩序,社会危害性极大,法律对此严厉打击。在此,长小法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件,一旦发现遗失、被盗等情形,应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说明情况并尽快补办,以防被他人冒用,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也不要为了一时之利而买卖假身份证件,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长乐法院 林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