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1 21:23:49   来源:综合整理自中国网  【字号

  5月31日,2022年福建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民法典进农村·蒲公英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举行。省领导罗东川、檀云坤、黄海昆,市领导阮孝应、郑云春、王锡章,区领导何杰民、廖海军、陈禺、卓国鸿、沈小航、陈焱、陈航星、何鸿等参加活动。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活动在一曲《二十四节令鼓》的雄壮鼓声中拉开序幕。配合LED大屏播放的福建省司法全年时令性具体工作的画面,12位鼓手擂动传统夔鼓,以中国传统节气为脉络,共同串联起普法的春夏秋冬。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来自龙岩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2016-2020年度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章联生在舞台上现场编辑了一段顺口溜,技惊四座。“法治宣传进农家,民法典来真不差,通俗易懂接地气,今天我来夸一夸。”台胞薛清德也是一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活动当天他在平潭龙海村,跟随当地法院工作人员把调解现场搬到了村里,服务当地群众。长乐、平潭两地连线,薛清德也分享了他的经验。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活动当天,“蒲公英”普法公益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有志于参与普法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登录平台,注册成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的一员。一个便捷的小程序,打透群众和“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之间的通道,让每一朵“蒲公英”,无论飘到哪里,都能汲取法治的能量,在阳光下将法治精神的“种子”播撒到社会每个角落,落地生根,花繁果硕。

  线上“蒲公英”正式上线,线下“蒲公英”也要再次出发!“民法典进农村”的光荣旗帜在现场被授予“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的代表。

  舞台上,一曲普法说唱、一段普法问答、一台普法舞蹈,都在全方位展示法治强省建设成果。舞台下,省、市、区司法单位的展台前,司法工作人员为周边群众分发宣传材料,耐心地向现场群众答疑释惑。舞台上下,共同营造出一场民法典进农村的浓厚氛围。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此外,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长安村的大齐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法律明白人”万人大培训正在网络直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中的民法典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垠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全省乡村“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宣讲培训。

民法典进农村 蒲公英在行动

  据悉,今年中共福建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司法厅将“民法典进农村”作为民法典宣传的重点。先后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5.8万名。组织2.3万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蒲公英在八闽”系列法治宣传活动。这些普法志愿者、律师、调解员一起来到美丽乡村,来到田间地头,通过宣传《民法典》这一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帮助农民兄弟们解决关心的法律法规问题,提升法治观念,推动乡村振兴更加蓬勃开展。

  截至目前,福建省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266个、法治长廊1.68万个。龙岩上杭“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获评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有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累计创建109个国家级、77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与此同时,福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率先规范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产生程序,每年排查化解涉农领域矛盾纠纷5万余件,为维护乡村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