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6 14:41: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5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委书记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作工作报告。

  尤权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极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各级纪委工作成绩后,尤权指出,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不能有松劲、歇脚的思想。要清醒看到,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准确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全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尤权指出,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推进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握好几项重点工作:一要深化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按照“五抓五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建任务和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三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把握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弱、零容忍态度不改变。四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深入纠正“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老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都要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回潮。五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不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六要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巩固拓展“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等改革成果,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准备工作。

  尤权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立规肃纪,落实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度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从严治党的准则条例等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看齐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决不能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要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他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在政治上对纪检监察干部多关心、多爱护。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出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勇于监督、公正执纪,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

  刘学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刘学新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深入查纠“四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标本兼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完善派驻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积极贡献,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决议。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在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单位和中直单位驻闽机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记者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