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吹响红色先锋号 领航党建新征程

——福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巡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1 10:1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基层党建,风帆正劲。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格局正逐步形成,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支部建设

  筑牢党建根基

  每到梅花盛开的季节,大批游客慕名来到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踏青赏梅,也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介绍,通过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村民”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是梅洋村实现产业兴旺的关键。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抓好各领域党支部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在农村,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启我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建立领导挂钩帮扶制度,统筹5000万元帮扶资金,坚决打好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攻坚战;紧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这一契机,以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面貌为目标,大力推动优秀人才参选村“两委”班子。目前,全市2191个村均选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实现结构比例优化。

  在城市,通过设立街镇“党建促进会”、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建联盟”,促进全市1200多个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我市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委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制度,我市成功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247个,下派119名机关干部驻两新组织开展工作,抓点带面,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同比增长204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6.9%;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同比增长77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5.2%。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推动,形式多样,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福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严把党员“入门”关,吸收各行各业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通过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强化政治审查制度,采取县乡两级预审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发展对象人选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措施,强化政治把关,防止“带病入党”。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班50多场次,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4600多人次,着力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推动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兴起了学习大热潮。

  这一年,我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农村、城市基层、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领域党员出台5份指导意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

  ——从严规范党员管理。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出台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组织生活会等基础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定了“流程图”“路线图”,促进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全面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开展26.51万次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推出346个党日活动创新典型案例,不断丰富党的组织生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3.98万次、支部委员会38.53万次、党小组会22.51万次,上党课11.46万次,开展党日活动16.51万场次,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3.47万次。

  创新党建载体

  激发工作活力

  在鼓楼区南街街道,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一个随身播放器,就能随时随地收听社区“红色小广播”。这一新研发的网络宣传平台,由于内容丰富、操作简单,得到了居民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种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方式,是我市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

  ——“红色领航”开创党建新征程。去年11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红色领航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基层党建思想为主线,通过加强“红色引领”、推进“红色覆盖”、开展“红色服务”等十项措施,明确鼓励各级党组织坚持以载体创新、方法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社区,我市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总结提炼的“军门社区工作法”由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不断凸显;在农村,深化“4+3”对接帮扶机制,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在机关,开展“走前头、作表率”党员引领系统工程,10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和200个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3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全市各领域党建工作百花齐放,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榕城随风飘扬。

  ——建强乡镇党校主阵地。去年,我市出台《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实施标准(试行)》,成立市、县、乡级师资队伍194支、2826人,探索开展乡镇(街道)党校“星级评定”,推动全市130个乡镇、43个街道加强党校主阵地标准化建设,延伸设立村(社区、企业)教学点537个。

  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党校共办班1993期,培训22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城乡党员教育的覆盖面。

  ——持续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通过采取“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以“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十六字为总纲领,福州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

  全市党员志愿者统一穿马夹甲、戴红帽、佩党徽、展队旗,在传播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交通、助推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实践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奉献和担当引领树立时代文明新风。

  目前,全市共开展志愿服务10.8万场次,提供有效服务110.6万次,参与党员206.7万人次,“文明交通劝导”“地铁文明劝导”“三坊七巷志愿讲解”等常态化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群众广泛点赞,“圈”粉无数。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必然要求。如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红色领航工程”的正确引领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奋力书写基层党建工作的“福州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