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资委27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财政部出台多项举措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3 23:21:1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减免房租、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积极采购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记者,国资委日前印发通知,从7个方面明确了27条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

  这份《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同时,要求中央企业严控“背靠背”付款条款、严格非现金支付管理,将商票等票据期限缩短至6个月以内。

国资委27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在助力中小企业降低运行成本、缓解融资困难方面,通知明确,对特困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电阶段性优惠,实施“欠费不停供”、允许6个月内补缴;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企业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

  通知还在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措施,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

  记者5月25日了解到,财政部已出台多项举措,促进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财政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明确,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2022年,将上述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等支持力度。

  通知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县级以上地方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宣传和实施力度,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助力援企稳岗。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推广创业担保贷款线上业务模式,简化业务审批流程,提高贷款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