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林燕萍代表:加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11:38: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随着学习压力和毕业走上社会就业压力的加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多。林燕萍代表认为,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国家对21世纪公民素质的基本要求,为此,她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首先,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家长宣传心理学的基础知识,提高家长心理素质。有大量的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家庭气氛宁静愉快,孩子便有安全感且信心十足,易于形成良好的性格。另外,班主任应该及时把学生在校情况和家长沟通,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其次,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能给学生“润物无声”的心理暗示,自觉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学校应该尽量开设心理健康课,帮助学生了解心理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术。在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就新生入校时的适应不良,旧生在学习、人际交往、情感、升学填报志愿等心理冲突与心理挫折造成的心理困扰等问题进行个别咨询。

  此外,加强社会文化市场管理,尽量消除社会上各种丑陋现象,集中整顿不良网吧和手机上网管理,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以排除各种不良因素对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林燕萍代表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挑起重担,和家庭、学校、社会通力配合,和学生架起沟通的桥梁,让我们身边存在的隐患问题无处藏身,共同呵护学生的心灵健康。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