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竹田村企业家简办婚事捐资助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6 14:4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2日,古槐镇竹田村的教育基金会账户收到5万元。原来,竹田村企业家林秀全给儿子操办婚事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实行婚事简办,为儿子举办一场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的婚礼,并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资五万给村里的教育基金会。

  林秀全是长乐金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有着十年的党龄。他为人低调,不铺张浪费。今年儿子结婚,不少亲戚朋友建议林家好好热闹热闹,大宴宾客。但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林秀全与妻子、亲友商量后决定改变婚礼大操大办的陋习,把婚礼办得简朴一些。不仅如此,全家人还一致同意将婚事简办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慈善事业。

  “如果按以前的传统举办婚宴,我们至少得办五六十桌酒席。”林秀全笑着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为党员干部,自己更应该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做好榜样。最后,婚礼酒席缩减到20桌左右。

  无独有偶,竹田村另一个企业家林祥钱今年过70大寿,他的儿子想给他好好祝寿,原本打算大办一场,给宾客分发红包和物品。村干部得知后,找到林祥钱的儿子,不厌其烦的做思想工作,最终他的儿子改变了想法,准备从简操办,并捐出5万元作为竹田村教育基金。据了解,竹田村教育基金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每年都给村里的贫困学生分发助学金,给考上重点高中和考上大学的学子分发奖励金等。

  据竹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锦寿介绍,村里以前的红白事宜繁琐,存在很多铺张浪费的现象。今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后,严格遵守婚姻、殡葬等方面法规制度,科学制定理事会章程、办事程序等具体措施。章程和规范写入村规民约,公开上墙,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如今,通过红白理事会的带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村民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