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1 16:33: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 记者 陈暖 摄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长乐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思路,不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域融入新区新城建设,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1992年10月21日,《福州晚报》报道长乐当地踊跃为机场建设捐款。

  始终全力支持建好机场

  长乐国际机场,正按当年规划的路径不断发展。这座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谋划和推动建设的,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从项目立项开始,30年来,长乐区始终全力支持机场建设。目前它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目前,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建成一流国际机场。项目建成后,长乐国际机场将成为集航空、铁路、地铁、地面公交等多元交通方式联动的综合性城市客货流集散枢纽。届时,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

  依托长乐国际机场,福州国际航空城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去年临空经济区规上工业企业达279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421.88亿元,同比增长11.8%,占长乐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3%,产值位居全市工业园区第一。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闽江河口湿地的中华凤头燕鸥、红嘴巨鸥、大凤头燕鸥。

  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草根工业”的发源地,长乐深耕实体经济,“草根工业”蝶变成为规上工业产值近3500亿元、位居全省第二的“参天大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乐纺织经济以品牌化、数字化催生新优势,全力打造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乐区不断与时俱进,深耕数字经济。2021年,长乐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不断壮大集聚;数字动能加快释放,实体经济“强筋健骨”,实力持续增强。长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2021年占比约为9.5%,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超算中心GPU使用90万卡时,CPU使用2500万核时,分别增长30%、25%,云计算数据中心被工信部列为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典型示范案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解析量突破1亿次,标识注册量突破4000万,企业注册量突破500家;成功举办5G云游戏产业博览会暨云游戏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

  长乐规划建设五大数据中心,已建及规划建设机柜超6.5万个,是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搭建以CIM平台、CIM数据库和CIM模型交付标准为底座的数字孪生城市;累计为政府部门、高校、企业提供5400万核时算力支撑,算力水平全省领先;工业互联网接入企业、新增解析量分别占全省的66%、74%,领跑全省。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新城建设蓝图逐渐实现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东海之滨,在长乐,福州“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作为福州实现从滨江城市向滨江滨海城市跨越的“主战场”,长乐举全区之力推动新区新城建设,加速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民生配套项目全面开花。新区新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典型样板。

  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等一批优质学校相继建成;职教城入驻一批省属职业院校,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滨海新城校区等多所院校聚集于此。

  全国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建成开诊;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建成试运行;福州市疾控中心新址项目建设紧锣密鼓,着力打造防治一体化的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点。

长乐: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沿海防护林)。赵马峰 摄

  绿色发展“擦亮”生态底色

  长乐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出台空气质量提升、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等,2021年空气优良率达99.73%,排名全市城区前列。

  长乐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等,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实行河湖物业化管理,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设立河湖治理基金,2021年整治入河排污口2448个,完成26条河道的清淤工作。

  长乐区全面推行“湾滩长制”,美丽海湾建设初显成效,滨海新城岸段参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下沙海滩修复与养护工程二期竣工;落实“海上环卫”机制,开展海漂垃圾治理,推进90个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

  长乐区对闽江河口湿地采取全面“退养还湿”、建设生态围栏等措施,使得生态逐渐恢复,吸引更多候鸟。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闽江河口湿地共发现鸟类266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包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如今,长乐正在全力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常萱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乐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