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节遇到这些伤病咋急救?快收下这份应急秘籍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08:38:51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华龙网1月24日12时讯(记者 黄宇)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在往年,一些高发疾病常常在这段时间扰乱人们的生活。今(24)日,记者采访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部分专家,就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儿童异物梗阻、消化道疾病、眼外伤等基本急救知识支招,帮助患者从容应对这些急症。

  脑血管疾病——

  新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周人杰教授:当家人出现头痛、喷射性呕吐,这可能是发生脑出血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出现“一过性”头痛、视物不清、说话不利索、肢体麻木等,则发生脑梗塞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出现这些脑血管意外时,最好让病人制动,家属不要盲目搬动病人,要让其平卧,头向一侧倾,以保持呼吸通畅,防止误吸呕吐物,并及时拨打120。

  心血管疾病——

  新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周人杰教授:春节期间,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因为作息时间不规律,易激动、兴奋,而诱发心律不齐、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症状。此时,家人应首先拨打120,尽量使病人保持平静,一般需平卧休息或半躺,同时采取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如果出现胸闷、气短、气憋等,或出现牙齿、左侧上臂、腹部等部位的放射性疼痛,可以让病人嚼服阿司匹林。心绞痛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如果是急性心衰,病人躺不下去,应对病人采取舒适的坐位,安抚患者。

  儿童异物梗阻——

  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教授:若小儿突然发生呼吸窘迫伴咳嗽、张口呼吸、吸气性喘鸣或呼气性喘息等征象时,就应怀疑有异物吸入阻塞气道。在这种意外发生时,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是至关重要的,患儿能够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

  背部叩击-胸部按压法:婴儿俯卧位(脸朝下),头低于躯干,骑跨在救护者的前臂上,用一只手的掌根,进行背部叩击5下;叩击5下后把小孩翻过来,将婴儿仰卧(脸朝上),头仍低于躯干,躺在救护者前臂上,在两个乳头连线中点的下方,用两个手指头进行5次冲击式的按压。这样周而复始,直到这个异物冲出来为止。假如说异物可能会出来了,一定在看到异物在嘴里的情况下将其取出,禁止盲目地用手指清除小儿吸入的异物,因为这样可能将异物推入气道,引起进一步的阻塞。

  Heimlich(哈姆雷克)手法:Heimilich手法适用于解除意识清楚小儿异物所致完全性气道梗阻。第一步是站在患儿背后,手臂直接从小儿腋下环抱至躯干。 第二步是一手握拳,将拳头的大拇指侧对准小儿腹部中线处,脐部稍上方的位置。第三步是用另一手握在此拳外,尽力做一系列快速向内上方的推压,不要触到肋骨,因为推力作用于骨头上会导致内脏器官损伤。为解除梗阻,每一次推压动作都应该是单独、明显的。持续腹部推压直至异物排除或小儿意识丧失而停止。如果小儿意识丧失,应立即使之仰卧于地面上,并进行心肺复苏。在每次人工呼吸前,须查看口腔内是否有异物,若有异物立即取出。

  消化道疾病——

  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教授:如果突然上腹疼痛,多在中上腹,可偏左上腹、右上腹或脐部,可牵及左肩及腰背部。常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甚至吐出胆汁,呕吐后腹痛并不减轻。严重时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出汗、四肢发冷、口唇青紫、血压下降、脉搏微弱等休克表现。尤其有胆石症、慢性胆囊炎和吐蛔虫史,在进餐或饮酒后,突然发生剧烈的上腹痛,这时就家人不要当是一半的肚子痛,或是胃肠疾病,以为吃一些胃肠方面的止痛药就可以缓解,而应考虑急性胰腺炎的可能,及时送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有生命危险。

  市民如果吃饭、饮酒后有强烈的饱胀感,最好不要立即起身做剧烈运动。若饭后不久感觉胸腹疼痛、有呕吐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做胸腹透视,看看是否是膈疝发作,以便尽早处置,避免因病情耽搁导致胃肠坏死而使病情复杂化。

  眼外伤——

  新桥医院眼科副主任袁容娣教授:眼睛受伤,因受外力的大小、受伤的轻重不同,症状也不同。一般有眼部疼痛、畏光、流泪,重者可有视力障碍,如看不清东西或复视,甚至失明,伴有头痛、头晕等。受伤后,首先不要用手去压迫眼球,以免引起第二次受损,也不要用脏的毛巾之类去擦受伤的部位。

  眼睛进入碱性物质和酸性物质,如氨水、苏打水等,首先应用清水清洗,然后尽快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撞伤、运动伤,轻者早期用冷敷,2~3日后改为热敷。眼部滴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

  角膜轻微擦伤,涂红霉素眼膏或金霉素眼膏,并包扎患眼。

  如伤情较重,发生眼球出血、瞳孔散大或变形,眼内容物脱出等症状时,首先用清洁的布将眼部包扎起来,快速送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