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15日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3 15:35:0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周六开幕

  目前已有超过10000名台湾地区民众报名参加,规模超过历届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加深两岸同胞互信,携手共享发展机遇。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至21日举行。目前,已有超过10000名台湾地区民众报名参加海峡论坛,规模超过以往历届。主会场设在厦门,我省相关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分别举办配套活动,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海峡论坛是由国台办与福建省政府等几十家两岸相关单位和民间团体,于2009年共同发起创办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重点关注并服务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进入第十一年,海峡论坛的主办单位已由最初的两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越来越受两岸民众的欢迎。至2018年,参与活动的台湾同胞已达十几万人次,论坛已成为促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交流盛会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

  除了16日举行的论坛大会,作为主会场,厦门为主承办的活动主要有15场,涵盖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等板块。比如台商二代菁英大会师、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两岸社区治理论坛暨两岸“家”年华、海峡金融论坛、两岸特色庙会、海峡两岸卫生与健康论坛、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海峡两岸龙舟赛、郑和下西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两岸社区发展融合的海沧探索”专题研讨会、海峡两岸通关论坛等活动。

  加深两岸同胞之间的互信和情感认同,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是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注意到,论坛期间有许多活动都以两岸青年为主角,比如“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海峡青年论坛、台湾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暨台生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等。即便不是直接以两岸青年为主角的活动,也广泛邀请两岸青年共同参与。

  海峡论坛期间,厦门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比如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暨两岸千人亲子诵读、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两岸公益论坛、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海峡影视季、两岸智库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对接交流活动等。

  【链接】

  两岸民间大交流 血脉相连情更浓

  海峡论坛进入第十一年,两岸民众越走越亲,演绎真正的“一家亲”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海峡论坛每召开一届,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便更进一步,血浓于水的同胞感情便更深一层。

  余光中先生说,那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着满满的乡愁。如今,那湾浅浅海峡里的乡愁,被越来越多的亲情与梦想、商机与共赢代替。海峡论坛进入第十一年,在两岸数十万民众的推动下,两岸民间大交流、大融合的局面已经打开。两岸民间交流在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风生水起,势不可挡。

  两岸同胞亲情血浓于水

  两岸有着割不断的骨肉缘、不了情。每届海峡论坛,都涌现出一个个血脉相连的真情故事,论坛结束后,这些“两岸一家亲”的故事同样在延续。

  上个月,来自海峡两岸的429位爱心人士,集体无偿献血114160毫升。这场以“中华血·两岸情”为主题的公益活动,道出了两岸浓于水的血脉情缘。40年前便开始献血的台胞刘昭和,捧回“终身献血达人”的光荣牌匾,“两岸人民本来就血脉相连,只要想到自己献一袋血能够救一个人,就特别开心!”

  今年2月,台湾卢氏宗亲一行80多人,回到厦门同安区古庄村寻根谒祖。六代卢氏后人乘船渡海,自带祭品乐队乐器,古礼奏乐,祭天祭祖,穿戴古时传统服饰,谒祖全程依古礼进行,以表达对祖宗的崇敬和对两岸血脉亲情的重视。

  三个月后,台湾王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王金平也带着小儿子、妹妹等近30名家人和60余名台湾各地王氏宗亲来到厦门、漳州,回原乡祭祖寻根。王金平首次公开访问大陆,首站便拜谒“开台圣王”郑成功,全程用闽南话恭诵祝文,“没有郑成功,就没有我们”。访问团里,既有白发苍苍已是杖朝之年的老人,也有正当年的青年。王金平直言,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原乡都在大陆,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始终绵延存续。

  寻访宗亲祖地,一直是历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两岸同胞不仅共寻先祖来路、共叙手足亲情,更携手共建两岸同胞的新家园。台湾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连续参与九届论坛,他说:“台湾有句话说‘走亲、走亲’,要走才会亲。这么多年,通过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民众越走越亲,是真正的‘一家亲’。”

  文化“红绳”牵引两岸同胞

  半个月前,集美龙舟池畔热闹非凡,水花飞溅,加油声四起。这里刚结束了一场两岸龙舟赛,27支来自台湾的队伍参赛,首次超过大陆参赛队伍数量。他们跨过浅浅海峡,和大陆民众一起挥桨竞渡,共度端午佳节。

  两岸龙舟赛是这些年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已来过多次的台北霞海城隍庙龙舟队教练陈雨霖说:“以前,台湾龙舟队的水平跟大陆没得比,两岸交流比赛多起来后,台湾龙舟队的技术进步很大,参与的群体也越来越大,台湾很多中学还专门开设了龙舟课。”

  上个月,厦台合作的剧目《阿搭嫂》亮相中国艺术节,赢得一片喝彩。两岸三个“阿搭嫂”在舞台上弘扬“但行好事,有难相帮”的中国古训家传。上演了13年的《阿搭嫂》,一直是纯粹的高甲戏。这次,两岸艺术家们携手,以歌仔戏、客家戏和高甲戏三个剧种共同演绎,赋予《阿搭嫂》新的活力,彰显了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强大生命力。

  中华传统文化成为牵引两岸民众心灵、直达灵魂的“红绳”,这正是历届海峡论坛不变的主旋律。两岸龙舟文化节、两岸特色庙会、妈祖文化活动周等活动,成为最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主戏之一。在中华文化这一精神家园的牵引下,两岸同胞开始了更多、更广的携手合作,从经贸往来、就业创业到日常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