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林业局创新服务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6 08: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林业局创新服务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在福清大帽山,林茂星(右一)与项目方共同探讨用林方案。张笑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下个月,8台机组的基建就能在对面山上动工了。”面朝大海,放眼层林,伴随着耳边呼呼的风声,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向市林业局审批处处长林茂星反馈工作进展。昨日,林茂星再次来到福清大帽山风电场施工现场,实地核查项目用林审批落实情况。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林业局抢时间提速度,靠前跟进、精准高效、大胆创新,全力推进用林审批服务,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专项协调精准服务

  今年上半年,正在施工中的福清大帽山风电场建设项目因当地群众需求,急需更改部分施工用地。“8公里的进场道路已经修好,人员、设备也全部就绪,明年就要并网发电,突然变更用地,多久才能审批通过?”业主单位负责人心急如焚。

  得知情况后,林茂星等人第一时间前往大帽山现场勘察,发现原因并非出在技术层面,而是和当地村民的沟通出了问题。

  “既然二次选址,就要更加优化合理,让企业和村民都满意。”林茂星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了保证选址能满足企业的发电需求,他多次前往大帽山林地,勘察树种、地类和森林类别等项目,同时还要保证选址避开水源保护地、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基干林带等各种禁区。为了取得当地群众支持,他尽量将规划路线远离村庄,同时组织福清市相关职能部门、村镇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各村村民代表大会全部通过。

  根据项目建设进展需要,组织召开重特大项目专项协调会,是市林业局开展审批工作的重要方法。审批人员经常协调市、县两级审批窗口人员主动对接重点办、项目业主以及所在乡镇,充分沟通,及时协调,尽可能做好审批前期工作,为审批提速增效奠定良好基础。除了大帽山风电项目,审批处还协调推进长乐国际机场二期、福建LNG接收站、福厦客专福州段、海西天然气二期(福州—闽清段)等多个重大项目的用林审批工作。

  “市县同权”创新服务

  做好审批前期工作只是打好基础,审批过程远比想象的繁琐复杂。“单单《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就有900多条数据,每条又有30多个数字因子,也就是有3万多个数字需要一一核查。”负责福清市用林审批的王文辉说,变更审批工作量几乎是普通审批的3倍,为了加快进度,他周末连续两天加班到深夜。

  审批工作如此庞杂,却容不得半点疏漏,如何尽快审批,为企业赢得宝贵时间?林茂星提出大胆设想:何不利用统筹方法,县级市级同时审批?他算了这样一笔时间“账”:县级和市级审批分别需要6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中间公示需7个自然日,如果县级审批时每日将情况实时汇报给市级,对出现的材料不齐、数据错误、与现场不符等需要补正的情况,市县两级汇总后一并告知企业,企业便可利用公示时间及时整改,待市级审批阶段即可很快完成,整个审批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一。

  这一想法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市林业局立即试行“市县同权”审批模式,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有难点堵点的企业进行审批提速服务。目前,福清大帽山风电场项目变更审批已报送上级,预计下月开工动建,明年6月即可建成发电。

  “市县同权”审批改革之后,市林业局审批人员经常主动放弃假期节日休息时间,深入县区基层一线,与县区工作人员共同审查用林申请材料,协调商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针对福厦客专、海西天然气二期(福州—闽清段)等涉及多个县(市)区的项目,市林业局牵头,邀请项目业主、林地可研编制单位、县区林地审批经办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当场修改办结,促进用林审批提速增效。目前,林地审批较以前提速10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