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把“福”唱出来!这些视障人士用心“看见”福建的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0 14:44: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从东南来,依山伴着海,鼓岭的风、鹭岛的夜,浪漫又自在……”近日,一首由福建省残疾人艺术团视障人士演唱组合——“看到组合”演唱的阿卡贝拉贺岁版《福建》在网络流传,甚至一度登上本地热搜榜。

  在简单的几句歌词里,刻画了福建的风土人情和福天福地的美好景象。而这首歌的作曲者,是同为视障人士的音乐人黄延平,他向记者讲述了这首歌曲创作及排练背后的故事,视障人士用心“看见”福建的美,用歌声为全省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将福建之美写入歌中

  《福建》由3人共同创作,今年36岁的黄延平是这首歌的曲作者之一。去年10月底,省音协组织省内音乐人围绕福文化,创作展现福建形象、福建特色、福建风格的歌曲,收到消息的黄延平3人就开始了创作,前后花了将近一个多月打磨。

  创作之初最大的难点在于歌词,他们希望歌词能简练的福建的地理标识、文化标识融入其中,而不是单纯的堆砌。“比如鼓岭、鹭岛、土楼、南音,我们把福建的标识融合在歌词里,但不做过多的展开,让听众自己去探寻,去联想福建的美。”

把“福”唱出来!这些视障人士用心“看见”福建的美

  《福建》歌曲录

  “歌曲的第一个版本我们参照了广场舞歌曲的曲风和节奏,希望能提高这首歌的传唱度。”因此,他们运用了轻松诙谐的曲调,采用朗朗上口的旋律,编曲中还融合了电子舞曲与中国风乐器互动的元素。“第一版歌曲制作完成后,有一天我在公园遇到了正在跳舞的阿姨们,我就跟阿姨说,放一首你们没听过但肯定能跟着跳起来歌。”

  黄延平告诉记者,因为他是视障者,看不到阿姨们有没有随着这首《福建》起舞,但是歌曲放完,阿姨们开心地告诉他这首歌很“洗脑”,这让他非常开心:“作为曲作者,我所追求的就是听到的人,能有心灵的共鸣,让旋律在他们的心中响起。”

  高强度练习,只为新春献礼

  第一版歌曲制作完成后,黄延平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除了接地气的版本,我琢磨着还应该制作一个‘高大上’的版本,我就想到了让‘看到组合’以阿卡贝拉的形式演唱《福建》。”除了音乐制作人的身份,黄延平还是盲人演唱组合——“看到组合”的声乐指导。

  “看到组合是我在2009年底组建的,目前有8个人,组合成员都是视障人士,他们有的是盲人按摩师、有的是公司职员,还有的是电脑培训师,但都十分热爱音乐,凭着业余的时间训练,坚持了十多年。”

把“福”唱出来!这些视障人士用心“看见”福建的美

  看到组合曾获得CCTV星光大道福建赛区十强

  但是改编进行地并不容易。黄延平告诉记者,《福建》是首节奏旋律很强的歌,而阿卡贝拉需要纯人声清唱,用人声模仿乐器的声音,因此以阿卡贝拉的形式演唱《福建》的难度很大。“我们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练习,每天6个小时高强度排练,一个音一个音调整,反复不断磨合,到了后期我作为声乐指导,声音都哑了。”这对于组合成员们来说也不容易,组合成员陈清云平日是仓山一家公司的人事,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为了参加排练,硬生生挤出练习的时间,坚持到了最后成功。

  “这是我们团队的倾心之作,每个人都做到了极致。”黄延平说,近年来,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关心、关爱视障群体,让他们成为有福之人。这次他们也希望用自己的歌声让大家看到视障群体的美好的、阳光的生活,也以有“福”之音献礼,祝有福之地的福建人民生活幸福,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