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侨胞走进福建德化寻“墩”感受奥运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3 16: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束的第二天,福建省泉州市政府侨办、泉州市海外联谊会组织举办“‘侨’这新时代:弘扬奥运精神共享冬奥荣光——海丝泉州‘墩’之旅”主题活动,40多位侨商侨胞走进“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聆听冬奥故事,认识陶瓷之美。

侨胞走进福建德化寻“墩”感受奥运精神

侨商侨胞参观陶瓷版“冰墩墩”制作流程。 吴冠标 摄

侨胞走进福建德化寻“墩”感受奥运精神

21日,40多位侨商侨胞走进“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开启寻“墩”之旅。 吴冠标 摄

  活动过程中,侨胞们参观了德化国际陶瓷艺术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对一件件德化瓷器精品赞不绝口,并齐聚一堂,畅谈冬奥话题,共同感悟奥运精神。印尼晋江同乡会副会长洪朝沙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提振了人们的信心,相信能吸引更多的华侨华人青年回乡创业,留住优秀人才。”

  伴随着“冰墩墩”“雪容融”爆火,探索陶瓷版吉祥物生产地德化的寻“墩”之旅也逐渐火热。值得一提的是,生产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的企业负责人郑鹏飞,也是一名在家乡创业多年的侨商。

  郑鹏飞为侨商们介绍了德化陶瓷生产的历史,还带领着大家走进陶瓷“冰墩墩”“雪容融”的生产工厂,一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生产“秘密”。

  据介绍,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都是纯手工制作,需经过雕塑、打磨、制坯、烧窑、上色、贴花点缀、喷油定色、晾干等数十道工序,大约要一个月时间。最终面世的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将陶瓷元素与冬奥元素相融合,背后不仅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实力,也藏着陶瓷匠人的巧妙心思。

  “观看了陶瓷师傅们制作冰墩墩的画面,才觉得‘一墩难求’是正常的,非常不容易。”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理事、侨眷施奕凤拍下了自己与“冰墩墩”“雪容融”的合照满意而归。

  除了德化陶瓷外,许多“泉州制造”也闪耀冬奥。如安踏、舒华体育、盼盼食品等泉州企业为多个国家的冬奥代表团提供了包括运动服装、健身器材、卫生洁具和食品等产品,还为冬奥场馆提供部分支持服务。

  “得知那么多的‘泉州制造’能够进入北京冬奥会,而且陶瓷版冬奥吉祥物是在德化生产,感到很惊喜。”黎明职业大学副教授王强表示,此次寻“墩”之旅让自己看到了德化陶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陶瓷工艺,更看到了泉州作为著名侨乡吸引海外侨商创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吴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