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壶开新天

——一镇一品在文武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6 18:49: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25日,细雨霏霏,柳色新,鼓乐齐鸣,心欢唱。文武砂农垦文化园充溢着浓浓的怀旧情调。当天,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之文武砂农垦文化园开园仪式在此举行。市领导邓岚、林忠、朱梅端,省农垦局领导、市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知青代表、文武砂镇干部群众等参加了活动。市领导为农垦文化园揭牌。知青代表上台签名留念,给知青树培土,嘉宾代表向曾为农垦文化园捐赠文物的群众颁发了收藏证书。

 

  一场盛会一个梦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惊涛拍岸,诉说传奇……”将来宾的思绪牵引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群众文艺演出《壶开新天》也拉开了帷幕。第一篇章《蓝色梦想·围海》,再现了那场围海造田的盛举;第二篇章《金色家园·农垦》为大家描述了围海造田成功后,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庆;第三篇章《红色记忆·知青》歌唱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第四篇章《绿色港湾·新城》描绘了新时代这座海湾新城秀美风光,当该镇的镇歌《一砂一世界》的旋律响起时,知青代表和当地的人们齐声唱起来,“悲欢离合在这块土地,披沥了肝胆,升腾着伟力;流芳溢彩在这块土地,播种了希望,收获着甜蜜。十里长堤挺拔一股豪气,海湾新城绵延一串希冀……”歌声响彻长空。几位放学归来的小学生也围在舞台一角忘情地唱着。

  表演结束,来自文武砂中学的师生们畅谈自己的感受:

  该校林青霞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以前没感受农垦文化,今天镇里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认识以前好的文化传统,给他们一个好的环境熏陶,将这种优秀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学校通知我们今天到农垦文化园参加活动,我们很开心很激动。今天来这里既欣赏了演出,也收获了很多有关家乡的历史知识,让我对自己土生土长的地方有了全新的了解。希望家乡越来越美丽,我长大后也要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该校七年(2)班的林宝惠同学自豪地告诉记者。

 

  一份思念一份爱

  知青们曾在这里留下足迹,也留给当地人对他们无尽的思念。经村人指点,记者找到了现任八站站长的陈忠旺。“我爸爸是大队的会计,我比同龄人有更多机会接近知青,我那时大概6岁,对他们很好奇,也觉得很亲切,这么多年过去,小时候的记忆还很深刻。”他激动地对记者说。

  “当年知青们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来到这里,不容易呀!”来观看节目的陈依官老人主动向记者说起那段历史。“那时我20多岁,天天和知青们一起劳动,他们人很好,又能吃苦,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农场老职工陈祥发,今年86岁,他曾经担任过生产队5队的队长。近半个世纪过去,他依然能如数家珍般地说起知青们的名字,陈艳红、陈玉斌、刘碧丹……“他们今天都来了吗?”老人急切地向记者打听。

  据村民们说,知青们的故事一直在村里经久不息地流传着。

 

  一场回忆一段情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故地重游,感慨万千。知青代表们在知青食堂品尝了当年的经典菜肴。饮一杯薄酒,叙一番旧情,久别重逢的喜悦尽在不言中。

  “我十八岁来到这里。当年,这里是一片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还有甘蔗林。”林爱金阿姨边说边指着她曾近挥洒汗水的地方。

  在农垦文化陈列馆里,陈建玲阿姨指着一张老照片告诉记者,第一排最右边的是她。20岁的她青春靓丽,如今的她白发满头,端详老照片时,她脸上浮现出青春少女才有的红晕。“我在这里生活了两年半,感情很深,这么多年过去,变化真大,以后我会时常回来看看。”

  今年61岁的林义铿老人兴致极高地告诉记者:“我17岁来到这里,那时候很瘦,去1站背甘蔗尾巴到我们站种,前面5根后面5根,走起来都摇摇晃晃。经过两年多的锻炼,后来我可以挑着150斤的稻谷走路去金峰。”

  “这是我们那时候穿的蓑衣,戴的斗笠。”

  “这是犁田的。”

  “这是整地的。”

  ……

  知青代表们向记者介绍陈列馆里的琳琅满目的农具,说到动情处,他们还拾起农具舞弄一番,发自肺腑的笑声在陈列馆里回荡。

  (记者 段玲)

 

  相关信息:

  农垦文化园是文武砂镇积极响应宣传思想“一镇一品”活动,结合文武砂历史文化特色而修建的,整个文化园是在知青原址上,利用旧有建筑改造而成,其中包括农垦文化陈列馆、知青书屋、文垦公园、文化长廊、知青食堂等,目的是为文武砂人民留下一片浓烈的乡愁,给在这里生活过、劳动过的知青先辈们留下一段深情的记忆,也为文武砂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发建设之中,留住农垦精神与知青文化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