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交通添翼 长乐展翅

我区交通事业建设又有新进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11 15:26: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版2条交通添翼长乐展翅(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合龙 姜亮摄)_看图王.jpg

  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合龙 姜亮摄

  长乐新闻网讯 3月31日,历时256天的日夜奋战,道庆洲大桥长乐段钢栈桥主栈桥顺利完成合龙,提前完成施工节点建设。长乐段主栈桥的贯通,意味着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水上作业随之全面展开。

  道庆洲大桥是福州主城与长乐连接的一条快速通道,该桥特点为公轨两用,项目总长约6.8千米,公轨共线长约4.4千米,上层公路为6车道城市主干道兼一级公路,下层为双线地铁6号线。它是国内跨径最大钢桁结合连续梁桥,国内首创双层变高度钢桁结合梁,福州第一座共轨合建大桥,工程技术难度大、施工要求高。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道庆洲大桥钢栈桥修建地地址复杂,施工难度大,乌龙江水域水流速极快,给测量定位、钢管下放等造成巨大困难;潮汐落差达到3-4米,下部作业时间有限;南岸有长达50米抛石区,呈坡状,施工困难;抛石区后接200米裸岩区域,岩层强度高,施工难度高。“针对地质情况,抛石区施工,我们采用传统冲孔机械引孔配合钢管桩振动下放的方式,采用活动护筒,增加水平施工距离等方式逐个击破;裸岩区域,存在一定覆盖层的,采用板凳桩形式施工;无覆盖层区域我们采用新型嵌岩植桩施工工艺冲孔施工。”

  项目面临的问题还不止这些。钢栈桥的修建地,地质情况较复杂。拟建工程场地在区域上处于武夷-戴云隆褶带的闽东火山断坳带内,西邻闽西北隆起带和闽西南坳陷,东临台湾海峡沉降带。工程中涉及到钢套箱围堰结构形式中的超大型双壁钢套围堰精确定位难以控制,需综合考虑水位、流速、潮汐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涉及到的围堰结构形式有钢吊箱、钢板桩围堰。变宽、变高双层钢桁结合梁制作精度要求高、安装精度不易控制、钢梁较柔,线性控制及合龙难度较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项目采用霍尔式铁锚定位系统解决围堰定位问题,并科学制定钢梁架设方法,提前做好钢桁梁预拼装工作、临时墩及支架的辅助支撑措施,从而选择合适时机进行钢梁的合龙。项目部还成立专职梁体检测机构,对施工全过程加密检测点、缩小间隔时段,提供详细资料,与专业检测人员共同研究,确保梁体精度。

  道庆洲大桥建成后将福州老城区与滨海新城中心联系起来,形成新的交通走廊,带动沿线区域的开发建设。同时将有利于完善乌龙江两岸城市组团的骨干交通网,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将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滨海新城核心区首批启动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除了道庆洲大桥,我区还有多条交通线路在稳步推进中。东南快速通道(滨海新城万新路复线段)于2月5日举行了文武砂段开工仪式,今年预计将完成征地360亩;南澳连接线、滨江路连接线旧路改造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施工单位于2月初已进场施工,预计将在4月底建成通车。

  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旧城区港湾式公交站点建设预计将于7月份前启动,首占新区30个雨遮棚式公交站点建设将于6月30日前完成,梅花镇、潭头镇、金峰镇、松下镇的公交首末站和江田临时过渡公交枢纽站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5月份将新增长乐-金峰、金峰-梅花、金峰-潭头三条公交线路。另外,营前马头村人行天桥工程和玉田琅峰人行天桥工程将于6月30日前完成建设。

  (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