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秉杰:追寻文学梦想的苦行僧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4 20:5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穿过长乐师范附小前的小巷子,再往左拐前行约10米,就能看到长乐作家协会的大本营。大本营室内的墙壁因年代久远,白色的涂料板结后如锅块状此起彼伏,随时都有支离破碎的可能,但墙壁上名家的墨宝,摆放整齐的桌椅,如山的书籍,顿时让这间寒室熠熠生辉了起来。长乐作家协会会长林秉杰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坐定后,他便和记者聊起了他和他的协会。

  青涩诗篇 点亮文学之路

  “《五七指示放光芒》是我写作的第一首诗。”说起自己写作的第一首诗歌,年过半百的他眼里透出孩童般的光泽。当年他正在农业中学读初中,因为特定的历史原因,农中一个星期有两天让学生进行农业生产,有感于当时的心境他写下了这首诗。当年的语文老师林中贤把这首稚嫩的诗篇放到了教室后面的黑板报上,引来同学和老师声声赞美。自此后,文学的种子便在他的心中悄然萌芽。1979年考上莆田地区师范长乐分班后,他积极参加各种写作比赛。1981年一首《老一辈的脚步》获得长乐县共青团诗歌征稿一等奖第一名,这更是坚定了他走文学之路的信念。此后他便带着这样一颗富有诗意的心,奋斗在三尺讲台,奋斗在进修大专、本科那些寂寞的岁月里。直到今天他的心中仍然诗潮涌动。

 

  破茧成蝶 完成三次飞跃

  只有痛苦的蜕变才能成就蝴蝶的美丽。记者听他聊起他成长的经历时,仿佛看到了他华丽蜕变的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求学时代,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借来的书籍。小学、初中阶段《水浒传》108名好汉的故事让他如痴如醉,高中时代背诵的唐诗宋词至今还齿间留香。1982年参加中文函授大专学习,让他更深刻地体会到文学的魅力,“那个时候精力旺盛,半夜会起来背诵《离骚》、《蜀道难》,还接触了新体诗,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我文学生命里重要的朋友,大家经常切磋交流,那几年我明显觉得自己写作水平提升了很多。”他欣慰地说起这段往事。

  时光转眼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一次去香港探亲的经历又让他结识了张诗剑老师。他拿着多年创作的诗稿请张老师指教。张诗剑老师看过诗稿后建议他出诗集,并且亲自为他的诗集写序。大师的认可和鼓励让他前行更有了动力。好事多磨,因为历史原因,诗集《夏日的梦》从1992年开始酝酿出版,迟至1998年才正式与读者见面。1999年福州市作家协会专门召开了“林秉杰诗歌研讨会”,台湾、香港、福建等地的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全国各地的知名文学评论家也为诗集撰写评论文章。自此,他的创作有了第二次飞跃。

  在文坛上的名气有了,但他没有沉醉在过去的辉煌里。“我喜欢安静,享受寂寞,只有在这样的时刻,我才能触碰到我内心最真实的感动,才可以把它们变成诗意的文字。”如今,他已经成为了长乐文坛的领军人,创作生涯也有了第三次飞跃。

  当记者问及他以后在创作上的规划时,他叹了口气说:“长乐在福建文坛上从来不缺诗人,不缺诗歌,就缺小说。”他告诉记者,他将写一部具有长乐地域风情的小说来弥补此处空白,同时也想带动长乐的作家们踊跃创作具有本土气息的小说。

  坚持不懈 终于硕果累累

  因为长期笔耕不辍,多年下来他收获了累累诗篇,诗集《夏日的梦》、《心路诗旅》、《繁华的故事》结集出版,多首诗歌入选《福建优秀诗歌集》,在《诗刊》等刊物上发表诗作,《杏林春暖尊董奉》等四篇文章入选福建省地方教材——《海西家园》等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创作换来了一份又一份的荣誉。散文作品连续三届获得中国散文学会征稿二等奖,2005年诗歌《邂逅》获福州文联的盛东文学奖,2008年诗歌《源远流长的歌》获得福建省文联的“蔡丽双杯”故乡情散文诗成人组三等奖,2013年在刚结束的福建省第26届优秀文学作品奖暨第八届陈明玉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他以诗集《繁华的故事》中十三首组诗“当我想你的时候”获得佳作奖。因他对文学的执着和长乐文学的贡献,2009年在福州市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举为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2012年长乐市作家协会成立,他又被推选为会长。

 

  伯乐相马 文坛后继有人

  1982年,他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屿头小学任教。教学中他用自身对文学的热爱极力感染他的学生,他的学生以“冰心杯”全国写作竞赛一等奖作为最好的礼物回报他。多少年过去了,这些孩子已到了不惑之年,但是他们对文学的热爱并没有随着岁月的逝去而淡化,每年相聚仍然和他聊起当年那些充满诗意的日子。谈到对年轻一代的提携,他提起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被评为“中国十佳文学少年”的潘云贵。“韩寒当年也是被评为‘中国十佳文学少年’,潘云贵被评上是很了不起的。”他话语里流露出的是一种由衷的钦佩。 2008年“蔡丽双杯”故乡情散文诗颁奖典礼上他和潘云贵相识,当时的潘云贵还是华侨中学的一名初中生,也是校太阳风文学社的骨干分子,因为共同的爱好他们成了忘年交。是他给潘云贵提供更广阔的文学舞台,让潘云贵能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现在潘云贵在《诗刊》等全国大型杂志频频发表诗歌,是他替潘云贵把发表在《诗刊》上的诗歌一篇不落地收集起来,连稿费也是他代收。每年寒暑假潘云贵都会和他在一起切磋文学,交流思想。“长乐文学底蕴深厚,文学爱好者大有人在,我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给他们提供一个舞台,把更多的好苗子挖出来。”

  矢志不渝 和协会共成长

  长乐作家协会前身为长乐青年文学协会,成立于1984年,当时会员才二十几人。“当年加入协会时得知由冰心出任协会名誉会长,我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着。”他无限感慨地说起了刚加入协会的感受。1987年长乐青年文学协会更名为长乐文学协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长乐作家协会于2012年10月27日正式成立。目前会员已经发展到120名,其中有40位已加入福州市作协,20位已加入福建省作协。协会还将逐步推荐更多的会员加入更高一级的作家协会。队伍规模越来越庞大,成果也越来越喜人。为纪念新中国60华诞出版了散文集《魅力长乐》,献给中国共产党90生日的礼物----《诗意长乐》等等都饱含会员们的心血。会员们的个人专辑《燕居草》、《聆听与遥念》、《林起鳌传奇》、《难忘的岁月》、《爱在乡村》、《把玫瑰栽回唐朝》、《淡墨痕》、《仿若水晶》、《天尽头是海》、《年轻的日子里》等已结集出版,还有一些新作也将陆续出版。更值得一提的是和香港文学报社合作的会刊《春水》,它已经伴随协会走过了10个春秋。加入协会将近30年了,当年和他同时加入协会的会员绝大部分都从政或是下海经商,只有他依然还在文学的领域里痴痴地守候。是什么让他坚守文学的家园,始终无悔自己的选择呢,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他意味深长地说:“只为了我心中那个纯粹的文学梦,为了它,我愿做一个永远追寻它的苦行僧。”

  采访结束,踏出那间陋室。古人刘禹锡的名句不禁萦绕在我的耳际“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百年或是千年以后,后来者要是来到这处曾经集结了无数文学梦想的地方,他们会怀着一种怎样的情感来缅怀这些曾经在这里留下淡淡书香的人儿啊!他们会不会和现在的我们瞻仰冰心的心情一样呢?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