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访2012届长乐高考文科状元邹雪微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5 21:50: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采访邹雪微的这天,刚好是她和老师同学约好聚会的日子。“每年回来,大家都会聚一聚,在一起三年了,感情特别好。”这位把家乡亲切地称为“小长乐”的大一女生,是2012年长乐高考文科状元,她以642的高分考入理想的大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传播专业。

  自由而无用的复旦精神

  复旦是新闻传播人的圣地,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新闻传播学一直是许多学子逐梦的终极目标。追求真理、传播事实,是每一位复旦新闻学子在踏进校门后都会受到的精神熏陶。而这种熏陶,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对邹雪微来说,考进复旦是对心想事成最好的诠释。在半年的学习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自由而无用的”复旦精神。所谓自由而无用,就是你在复旦里面学习到的知识并不一定是实用的,但是它对个体人格、涵养的塑造是潜移默化的。学院将生命科学、历史文明、医学常识等通识类知识分成6个模块,每个学生必须在每个模块里选择一门来学习。这样的知识架构能让学生们全面打好通识基础,在触类旁通中为本专业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这种注重公民涵养的教学风格让邹雨微非常着迷。而在和她的攀谈中,记者感受到了作为新闻专业的大一新生,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身上隐藏着巨大的能量。与记者聊起最近的新闻热点时,邹雪微的评论客观中肯,还有自己个人的思考。看来半年的学习已经在这个追梦的女孩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让她学会了不被事物表面迷惑,学会更进一步思考,不追求表面的评论,不盲从大众的声音。

  有目的地学习

  说到高考成功的秘籍,邹雪微微笑着脱口而出:“哭,是很好的发泄方式。”原来,这个看上去快乐的女孩在高考中,同样也有撑不下去的时候。邹雪微坦言,当实在觉得压力大时,就趴在桌子上哭一哭,不小心惹周围人的注意,让同学们安慰一下也好。“大家都是这样互相支撑着走过艰难高三的。”雪微回忆起往事仍然不胜感慨。

  当然,状元不是哭出来的,雪微告诉记者,在备战高考中,保持清晰的逻辑思路非常重要,在答题中,思路清晰会为自己得分不少。同时,要把基本知识烂熟于心,尤其是文科生,老师要求背诵的东西一定不能偷工减料。“背到一定程度你就涅槃了,怎么考都不怕。”雪微笑着总结,无论考试怎么变化,基础知识总是不变的。在向高考冲刺的艰难阶段,她几次遇到瓶颈期,感觉怎么努力,成绩都在原地踏步,雨微说这是“高原反应期”,一定不能停下来,或者走回头路,咬咬牙,熬过去,就会发现自己又有了新的进步。

  对于自己考入理想的学校,邹雪微认为高考的关键点是看到自己的目标,审视自己的目标,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说起高考那天的记忆,小姑娘不禁咯咯直笑。她说,由于她会晕车,高考那天,父亲用自行车送她去高考,烈日下,两个人都汗如雨下,惹得路过的同学哈哈大笑,但也有同学说很羡慕她,觉得这一幕很温馨。一路高考,有温馨,有伤悲,有汗水,有微笑,而成功,一定属那个坚持到底的人。

  紧张而自由的大学生活

  进入大学以后,同学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许多同学还远离家乡,衣食住行学等日常生活都要靠自己安排。邹雪微也是如此,从小到大,她都在父母身边,第一次远离家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难免有些不适应。但是,她主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大家互相理解、关心、帮助,慢慢的,他们打成一片,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合理安排时间,独立处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很多人都说上了大学就放松了,很自由,爱干嘛干嘛。我想说的是大学生活其实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自由。我觉得大学是既紧张又自由的,紧张的是课业多,课程之外还需要看许多相关文献,丰富自己的知识,自由则是没有老师跟家长督促学习。”邹雪微说,上了大学不应该荒废时间,应该珍惜学习的时光,好好摄取知识,这样才不枉费当初的努力,才对得起自己。

  在大量的专业学习之外,雪微还有自己丰富的业余生活,和同龄女孩一样,她喜欢动漫,加入网络上的动漫社团,玩配音,目前正酝酿为《星际宝贝》配音。丰富多彩的生活让这个学新闻的女孩看起来随性开朗。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想。而思想来源于教育,教育带来独立思考,教育带来对社会和自我的反省。教育让邹雪微梦想成真,让她勇敢走上追求信仰、改变命运的人生道路。而中国的未来,会因为这些追求梦想的青年更加美好。

  (记者 陈腊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