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晶晶: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自由发挥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0 17:10: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刚刚出炉的“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评选中,我市一中高二学生邱冰瑶的作文《腐鱼》荣获中学组一等奖,这篇文章的指导老师陈晶晶也赢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

  “陈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从生活的感受中汲取素材,《腐鱼》就是从我的切身感受写起的,看到身边有这样的社会现象,感到很痛心,希望能够革除这样子的社会风气。”邱冰瑶说,“也是想呼吁现在的人,不要在老人去世之前连物质上的供给都没有保证,而在后事中大操大办,希望能够呼吁大家移风易俗,不要再有这样的不良现象发生了。”

  作为指导老师,陈晶晶认为,要多尊重学生的自由发挥空间,教会学生们去观察生活,发现问题,然后稍微适当地给予一些引导,这样有利于学生真正地写出一篇好文章。

  “关于写作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间接经验,来自于生活实践,来自于一个人的阅历,多多地去体验生活,获得一些感触和思考,这些都有利于你去创作;另一个方面来自直接经验,可能因为生活阅历的欠缺,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从书本知识当中,感悟人生的道理,两个方面如果能够结合起来,那就会做得更好。”陈晶晶说,“对于获奖,我还是很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关爱和信任,我接下来还是会继续秉承学校的要求,配合学校积极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然后在学生方面,多关心爱护他们,发掘他们的一些潜能,尤其是在写作方面,多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灵感和发散思维。”

  校长郑其强则表示,陈晶晶是个非常优秀的年轻老师,她2011年从福建师大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就来到一中,非常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获得师生的普遍好评,对学生循循善诱,是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