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敢于“亮剑”,长乐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6 16:34: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生态环境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一道重要屏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河道、湖泊、水库、近海沿岸及水陆交汇处等水域,是城市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然而,伴随着长乐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制约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在过去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上,不断加强生态水域的保护和建设,面对治污问题敢于“亮剑”,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内河清淤、莲柄港整治工程以及潭头污水处理厂等系列污水整治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使得全市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向污水宣战 河道清淤保畅通

  “城中到处小河沟,垂柳人家夹岸幽。每受水边凉意满,日斜来上酒家楼。”这是古人对内河美景和河畔人家闲适生活的生动描绘。改变过去城区内河杂乱无章的面貌,全面提升内河承载力和综合形象,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推进长乐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从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我市以“水清、河畅、景美”为目标,决心下大力气整治下洞江及福临洞江小区的污水管道等,力争使内河成为长乐城市形象的一道风景线,并于2016年7月初开始对城区内河进行整治,工期为100天。

  “清淤船最理想的行驶环境是在水深1.5米以上运行,但在清淤初期,河道内的淤泥太多,河道水深不足1米,清淤船在河道内根本开不动。”施工人员说,经过近6天的清淤作业,该河道的淤泥明显减少了许多。

  据了解,此次整治工程投资750万元,主要包括河道清淤工程,部分驳岸挡墙修复工程及福临洞江小区污水管道接驳工程等。其中,清淤工程范围为下洞江(会堂桥至西关桥、里仁桥至朝阳二桥),全长约3km,平均清淤深度约1.5m,清淤土方约11.5万m3;挡墙工程位于西滨花园小区东侧,拆除重建挡墙88m;福临洞江小区污水管道接驳工程,主要内容为沿河道驳岸挡墙挂管敷设DN250污水管约235m。

  内河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污水排放、生态修复等,治理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要治标更要治本。为此,市政工程向全市广大市民倡议:内河水清、景美是大家的共同期望,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河流。

  利剑出鞘 潭头污水处理厂即将投用

  又黑又臭的污水,经过多道工序的层层处理,从终端源源流出时已变成清澈无味的净水……这神奇的一幕,是日前记者在位于潭头湿地博物馆西侧的潭头污水处理厂,亲眼所见到的。

  据潭头污水处理厂厂长徐新兴介绍,长乐市潭头污水处理厂是由中冶华天以BOT模式建设,设计总规模为17.0万m3/d。其中:一期规模3.0万m3/d,已于2016年6月1日正式投产;二期规模3.0万m3/d,预计2017年1月底正式进入运营,远期规模17.0万m3/d。

  潭头污水厂规划服务范围包括金峰、鹤上(含钢贸城)、湖南、文岭、梅花等乡镇及空港央宵山东北片区等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总面积约205.12km2;2013年,污水处理能力可服务人口30.19万人;2020年,预计可服务人口36.74万人;2030年,预计可服务人口46.7万人。

  一期工程占地面积74.03亩,工程投资总概算12433.57万元。该工程于201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15年7月30日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2016年4月6日-20日通过长乐市环境监测站连续15日验收监测,出水水质合格,并于2016年6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处理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一级B排放标准,尾水排放口设置于三门闸下游感潮段,尾水在退潮时乘潮排入海洋;污泥采用厢式隔膜压滤机进行深度脱水至60%含水率后外运填埋处置;臭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采用生物滤池除臭工艺,尾气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二级标准后排入大气。

  二期工程占地面积59.6亩,工程投资总概算11236.36万元。该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12月31日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调试工程,2016年9月27日通过工程竣工验收满足试运行条件。

  徐新兴表示,长乐市潭头污水厂工程的建设,对于改善长乐市内河水质、保护湿地公园以及改善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等,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铁腕治污 莲柄港西宅段顺利通过验收

  截止目前,莲柄港多个港段均已整治完毕,整治后的河道呈现出河畅水清的新景象。

  “在河道整治之前,村民还没走到这,就熏的人受不了,污水横流,垃圾漂浮,根本没有心情出来散心。”家住莲柄港湖南镇西宅段附近的小陈说,河道清淤疏浚工程成效显著,水质明显改善,在两岸树木的映衬下,水清景美,再不见往日布满淤泥、垃圾等杂物的破落景象,傍晚闲来散步、遛弯的市民也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该河道之所以会被污染,多是由于畜禽养殖、村民日常生活污水及常年遭受暴雨洪水袭击等造成的。为此,湖南镇在治理生态水域方面不仅注重水质的改善,面对污染源头更是坚决遏制、加强监管、打击取缔。该镇通过加快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推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打击取缔非法生产点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巩固综合整治成效,着力建设水清岸明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整治之前,由于莲柄港支流西宅村境内西新路至金港路之间河道无护堤,防洪标准低,常年遭受暴雨洪水袭击,洪水灾害给周边村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莲柄港西宅段支流进行清淤整治,提高防洪标准,切实保障沿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经过施工方及乡镇三个多月的联合努力,西宅段支流河道清淤及整治工程初见成效。该整治工程于2016年8月2日正式通过市水利局的竣工验收。

  莲柄港西宅段支流河道清淤及整治工程总投资为368.42万元,整治河道总长约442m,于2015年10月11日开始动工建设,在2016年1月14日完工,工程历时96日历天。该整治工程所设计的排洪标准为10年一遇洪水设防,堤防等级为5级。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 亮)